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燒烤時怎樣減少致癌物的吸收?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7-26

燒烤很多人都愛吃。比如現在是夏天,三五好友,在店裏一坐,吹著冷氣,吃著燒烤,一個字:美!


  但是燒烤有一個不好的地方,那就是吃完燒烤身上會沾著一股味兒。更糟糕的是,燒烤還會産生致癌物。比這還要糟糕的是,2018年發表在《環境科學與技術》(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雜志的一項研究顯示,燒烤時産生的致癌化合物,通過皮膚吸收的比經呼吸道吸入的更多。而且研究還發現,衣服也不能完全避免皮膚和這些致癌化合物接觸。


  燒烤時什麽途徑接觸的致癌物最多?


  我們知道,燒烤會産生大量的多環芳烴。這些致癌化合物會導致呼吸道疾病和DNA突變。


  根據Eddy Y. Zeng博士及其同事先前的研究,即使不吃燒烤食物,只要旁邊有人在燒烤,也很可能通過皮膚和吸入而接觸大量多環芳烴。在這項研究的基礎上,該研究團隊試圖更精確地對皮膚從燒烤煙霧和顆粒中吸收的多環芳烴進行定量分析。


  研究人員把參加戶外燒烤的志願者分成幾組,讓他們以不同程度和不同方式接觸食物和煙霧。在分析志願者的尿樣後,研究人員得出了結論。


  第一個結論不出意外,把燒烤食物吃下去,身體接觸的多環芳烴量最大。


  但另一個結論就出乎意料了。大家知道,吃燒烤的時候味兒很大,所以可能很多人會以爲吸入的致癌物會比較多。但這項研究發現,皮膚是第二高的接觸途徑,然後才是吸入。另外,燒烤煙霧中的油可能會增加皮膚對多環芳烴的吸收。


  研究人員還發現,雖然衣服可以在短期內減少皮膚接觸多環芳烴,但是一旦衣服上沾滿了燒烤煙霧,皮膚就會從中吸收相當多的多環芳烴。


  燒烤時怎樣減少致癌物的吸收?


  首先,是減少致癌物的産生。


  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指出,在高溫下烹饪肉類,如燒烤,可以産生兩類致癌物質——雜環胺(HCAs)和多環芳烴(PAHs)。實驗室研究顯示,這些物質可以改變DNA,從而增加患癌症的風險。


  美國癌症研究所呼籲大家在燒烤時注意采取以下這些簡單的預防措施:


  腌制:研究表明,燒烤前用鹵汁稍稍腌制一下肉類,可以減少雜環胺的形成。


  預熱:如果烤的肉塊較大,可以先在微波爐、烤箱或爐子裏先部分加熱,以減少肉暴露在火焰中的時間。


  吃瘦肉:把肉上的脂肪剪掉可以減少火焰爆閃和炭化。把肉放在烤架的中央,並務必經常翻動。


  混合一下:把肉切成較小的部分,再與蔬菜混合,可以縮短燒烤時間。


  加點綠色:燒烤蔬菜和水果不産生雜環胺。所以,燒烤時要注意多加蔬菜、水果,減少肉量,三分之二以上應該是植物性食物,比如蘆筍、紅辣椒、番茄、芒果和鳳梨等。


  另外一個辦法,是Eddy Y. Zeng博士團隊建議的,吃完燒烤回家後,應盡快洗衣服,以減少皮膚接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