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FDA 批准奧拉帕尼聯合阿比特龍和潑尼松治療前列腺癌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3-08-04

2023 年 5 月 31 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奧拉帕尼(Lynparza,AstraZeneca Pharmaceuticals LP)聯合阿比特龍和潑尼松(或潑尼松龍)用於患有有害或疑似有害 BRCA 突變 (BRCAm) 轉移性去勢抵抗性前列腺癌 (mCRPC) 的成年患者,由 FDA 批准的伴隨診斷測試確定。


image.png


在 PROpel 試驗 (NCT03732820) 中評估了療效,該試驗招募了 796 名 mCRPC 患者,患者被隨機分配 (1:1) 接受奧拉帕尼聯合阿比特龍或安慰劑聯合阿比特龍,並且還接受潑尼鬆或潑尼松龍治療。 患者需要進行過睾丸切除術,如果沒有進行,則接受促性腺激素釋放激素 (GnRH) 類似物。 既往接受過 mCRPC 全身治療的患者被排除在外; 但是,允許既往使用多西紫杉醇治療轉移性激素敏感性前列腺癌。 根據轉移部位和之前的多西紫杉醇對隨機化進行分層。 使用 FoundationOne CDx 和 FoundationOne Liquid CDx 測試(Foundation Medicine, Inc.)對所有可用的臨床樣本進行了 BRCA 突變狀態的回顧性測試。


主要療效結果指標是研究者根據 RECIST 1.1 版軟組織標準和前列腺癌工作組骨病變標準評估的放射學無進展生存期 (rPFS)。 總生存期 (OS) 是另一個終點。


在意向治療 (ITT) 人群中觀察到與安慰劑聯合阿比特龍相比,奧拉帕尼聯合阿比特龍的 rPFS 有統計學意義的顯著改善。 對 85 名 BRCAm 患者(佔 ITT 人群的 11%)進行的探索性亞組分析表明,奧拉帕尼聯合阿比特龍組未達到中位 rPFS,而接受安慰劑聯合阿比特龍組的患者為 8 個月(95% CI:6、15) (風險比 [HR] 0.24 [95% CI:0.12,0.45])。 這些患者的 OS HR 為 0.30(95% CI:0.15,0.59)。 在沒有 BRCAm 的 711 名患者(ITT 人群的 89%)中,rPFS HR 為 0.77(95% CI:0.63,0.96),OS HR 為 0.92(95% CI:0.74,1.14),表明在 ITT 人群中觀察到的 rPFS 改善主要歸因於 BRCAm 患者。


接受奧拉帕尼加阿比特龍治療的患者最常見的不良反應 (≥10%) 是貧血 (48%)、疲勞 (38%)、噁心 (30%)、腹瀉 (19%)、食慾下降 (16%)、淋巴細胞減少 ( 14%)、頭暈(14%)和腹痛(13%)。 72 名患者 (18%) 需要至少一次輸血,46 名 (12%) 需要多次輸血。

 

奧拉帕尼的推薦劑量為 300 毫克,每天兩次,隨餐或空腹服用。 推薦的阿比特龍劑量為 1000 mg,每天口服一次。 阿比特龍應與潑尼鬆或潑尼松龍 5 mg 口服給藥,每天兩次。 患者還應同時接受 GnRH 類似物治療,或者之前應接受過雙側睾丸切除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