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FDA 加速批准 futibatinib 治療膽管癌

編輯: 來源: 發佈時間:2023-08-04

2022 年 9 月 30 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加速批准 futibatinib(Lytgobi,Taiho Oncology, Inc.)用於治療含有成纖維細胞生長因子受體 2 (FGFR2) 基因融合或其他重排的既往接受過治療、不可切除、局部晚期或轉移性肝內膽管癌的成年患者。


image.png


療效在 TAS-120-101 (NCT02052778) 中進行了評估,這是一項多中心、開放標籤、單臂試驗,招募了 103 名患有先前治療、不可切除、局部晚期或轉移性肝內膽管癌的患者,這些患者患有 FGFR2 基因融合或其他重排。 使用下一代測序測試確定 FGFR2 融合或其他重排的存在。 患者每天口服一次 20 mg futibatinib,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可接受的毒性。

 

主要療效結果測量是由獨立審查委員會根據 RECIST v1.1 確定的總體反應率 (ORR) 和反應持續時間 (DoR)。 ORR 為 42%(95% 置信區間 [CI]:32、52); 所有 43 名響應者均獲得部分響應。 中位 DoR 為 9.7 個月(95% CI:7.6, 17.1)。

 

20%或更多患者發生的最常見不良反應是指甲毒性、肌肉骨骼疼痛、便秘、腹瀉、疲勞、口乾、脫髮、口腔炎、腹痛、皮膚乾燥、關節痛、味覺障礙、乾眼症、噁心、食慾下降 、尿路感染、掌蹠紅腫綜合徵和嘔吐。

 

推薦的 futibatinib 劑量為 20 mg,每天口服一次,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可接受的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