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夏季腫瘤患者該注意什么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19-07-26

  進入大暑節氣,全國開啟高溫炎熱模式。專家提醒,夏季可能會影響腫瘤患者的生存質量和治療效果,患者的情緒、睡眠、精神、飲食都會產生不同程度的不適。如果不能有效應對,很可能會使腫瘤治療趨于停頓和倒退。


  夏季炎熱的天氣容易造成人體新陳代謝加速,細胞分裂加快,從而導致腫瘤的增長速度比氣溫低時要快。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副主任醫師邊志民表示,腫瘤患者在高溫季節應減少外出活動,尤其避免在上午十點后至下午五點間外出活動。宜避暑靜養,保持心情愉快。另外,洗澡時水溫不宜過高或過低,更應避免蒸桑拿、泡溫泉等活動。


  癌癥病人夏季應如何養生?邊志民提示,夏季應該注意及時補充水分,每天需要至少1500毫升的攝取量、額外增加1-2克食鹽攝入;多喝淡茶、白開水等。對于消化道腫瘤及不能正常進食的腫瘤患者,體液補充要做到出入平衡,按需按量補充。


  飲食方面,由于多數化療藥物在使用時可能會引起胃腸道反應,如食欲減退、惡心嘔吐或腹瀉等。邊志民提示,化療期間患者進食宜適量,口味宜清淡,應盡量避免煎、炸、烤的食物,冷食也不宜多吃,如果胃腸驟然受冷,可導致腸胃痙攣,引起腹痛。胃腸道腫瘤、肝膽腫瘤患者尤其需要注意。但不能因為治療的副作用強烈而減少飲食,否則會造成蛋白質和微量元素缺乏和電解質酸堿平衡紊亂。如果不能保證足夠的食物攝入量,可補充靜脈補液及營養液對癥治療。


  用藥方面,對腫瘤合并有高血壓、高血脂、心臟病或凝血功能異常的腫瘤患者而言,夏季出汗多,血液相對比較濃縮,這時容易形成血栓以及造成血壓不穩定。有該問題的腫瘤患者屬于夏季高危人群,切忌盲目服用降壓、降脂及其他心血管藥物,尤其對小劑量服用阿司匹林應慎重,應在腫瘤科醫生及心血管專科醫生指導下使用藥品。


  此外還應保證充足睡眠。受到疾病以及治療的影響,腫瘤患者的睡眠質量普遍不高。可以保持適量的運動,放松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