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新科技!天文探測可幫助對抗乳腺癌和皮膚癌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9-07-04

  隨著科技發展、越來越多的高新技術加入醫療設備中,就連AI智能、天文探測等都發揮獨特的優勢。近日外媒報道,天文學家為了解太空而開發的一項技術,被發現可用于幫助對抗乳腺癌和皮膚癌。天文學的研究很大一部分基于對光的探測和分析——科學家們通過研究在氣體和塵埃云中散射、吸收和再發射的光,以便獲取有關它們內部的信息。


  盡管在模式上存在巨大的差異,但是光在人體內傳播時所經歷的過程與在太空中所看到的過程非常相似,當身體組織發生癌變時,這種變化就會顯現出來。


  在英國,每年有近6萬名婦女被診斷患有乳腺癌,其中約有1.2萬人最終死亡。眾所周知,癌癥早期發現和診斷是治療的關鍵,90%的早期診斷并治療的女性至少可存活5年,而晚期診斷女性存活幾率僅為15%。


  乳腺癌會在乳房中產生微小的鈣沉積,當它通過組織時,通過光波長的變化被檢測出來。埃克塞特研究小組意識到,研究恒星和行星形成的計算機代碼可以用來發現這些沉積。


  埃克塞特大學的研究員CharlieJeynes博士說:“光是各種醫學進步的基礎,比如測量早產兒的血液氧合,或者用激光治療葡萄酒色斑。”“所以天文學與自然有聯系,我們很高興能利用我們的技術來治療癌癥。”


  通過與生物醫學科學家尼克·斯通教授合作,研究小組正在改進計算機模型,以便更好地了解被檢測到的光是如何受到人體組織的影響的。


  他們最終期望開發一種快速有效的診斷測試,以避免不必要的活檢,提高成千上萬婦女的生存前景。埃克塞特研發與評估醫院的臨床醫生已經開始著手試驗這項技術,同時為更大規模的臨床試驗帶來經驗。


  在第二個項目中,埃克塞特團隊正在使用計算機模型對非黑色素瘤皮膚癌(NMSC)進行潛在的新治療——這是最常見的癌癥類型,每年在英國報告的病例超過80000例。


  通過與埃克塞特大學醫學院的艾莉森·科諾教授合作,科學家們正在利用他們的代碼開發一個模擬的“虛擬實驗室”,用于研究皮膚癌治療。


  目前研究的成果將著眼于光激活藥物(光動力療法)和光加熱納米顆粒(光熱療法)。


  該模擬研究近通過紅外光照射下虛擬乳腺腫瘤中的金納米粒子是否能被加熱的實驗表明,在照射后的下一秒鐘,腫瘤加熱3攝氏度。10分鐘后,同樣的腫瘤被加熱20度,并能夠殺死癌細胞。


  到目前為止,用納米顆粒進行光熱療法僅在大鼠身上是有效的,但是隨著研究小組更進一步的實驗,他們即將為人類破譯這項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