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直腸癌治療方式有哪些,都有哪些風險?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9-06-26

  直腸癌是腫瘤中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其主要發病是由飲食和生活方式而引起。目前直腸癌男性比例要大于女性,并且近兩年發病呈顯著上升趨勢,那么確診直腸癌如何治療呢?


  直腸癌的治療是目前多學科團隊綜合治療的典范。初始診斷為直腸癌的患者,應當由多學科團隊(包括腫瘤內科、腫瘤外科、放療科、放射科及病理科在內)的各科醫生進行病情評估,以明確臨床診斷和分期,并結合患者意愿制訂出具有個體化特色的包括手術、放療、化療及分子靶向藥物治療在內的綜合治療策略。

QQ截图20190626154204.png

  直腸癌的局部治療仍然以手術切除為主。手術切除的范圍據腫瘤的部位、病期及全身狀況而定,通常應包括腫瘤、腫瘤兩端的腸管、受侵犯鄰近器官的部分或全部、周圍可能被浸潤的組織及全直腸系膜。


  傳統的開腹手術認為:當直腸癌下緣離肛門的距離小于7厘米時,為保證根治效果,需行腹會陰聯合切除術,將病變以下的軟組織包括肛門部一并切除,并在左下腹做一永久性結腸造口(人工肛門)以解決排便問題;當直腸癌下緣離肛門的距離大于7厘米時,才可考慮保留肛門。


  近年來,隨著微創外科技術的發展,腹腔鏡下或機器人手術使癌腫下緣離肛門的距離為5厘米的低位甚至超低位的直腸癌患者獲得了保留肛門的機會。此外,對于部分手術前腫瘤較大、位置較低的患者,手術前的局部放療、化療可以使相當一部分患者腫瘤縮小和降期,從而提高保肛手術的成功率。


  對于部分病理分期較晚的直腸癌患者,應當在手術后行全身化療,以降低腫瘤轉移的風險;對于手術前未行局部放療的患者,應當加用局部放療,以降低局部復發的風險。


  對于一些高齡,全身情況太差,有嚴重心、肺、肝、腎功能障礙,近期發生過心肌梗死、腦血管意外,無法耐受根治性手術的患者,或腫瘤廣泛轉移、局部腫瘤廣泛浸潤、無法行根治性手術的患者,可選擇行局部放療、全身化療及分子靶向藥物治療,待全身狀況改善或腫瘤降期后,爭取根治性手術切除的機會。對于有急性腸梗阻的患者,可視患者全身狀況行腫瘤切除和結腸造瘺術,或行單純結腸造瘺術,先解除腸梗阻癥狀,待患者全身一般狀況改善后,爭取行二期根治性手術切除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