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炸掉”腫瘤細胞!新型設備可檢測并摧毀循環腫瘤細胞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9-06-20

  國內媒體近日發布重磅新聞,主要是針對一項摧毀腫瘤細胞研究報道,并且將這項研究發表在《科學轉化醫學》期刊上,我們就一同來解讀吧。


  循環腫瘤細胞(CTC)是存在于外周血中的各類腫瘤細胞的統稱。CTC自發或在診療后從實體腫瘤病灶(原發或轉移灶)脫落,大部分進入外周血后發生凋亡或被吞噬,少數會逃逸并錨著發展成轉移灶,使得病情復發或加重。因此,快速發現CTC并及時處理掉,是阻止或抑制癌癥擴散的關鍵。

QQ截图20190620171224.png

  使用激光探測癌癥、攻擊癌癥細胞早已不是什么新鮮事,但這個Cytophone檢測設備,據稱是第一次運用非侵入式的方法,無創檢測黑色素瘤患者血液中的CTC。如遇到無色素的癌細胞,則需要先給患者注射具有獨特生物涂層的磁性和金納米顆粒,用于標記非色素CTC。除此之外,Cytophone還可以發現癌癥相關血栓,以及檢測鐮狀細胞。


  以往傳統檢測CTC的方法,基本是通過抽血檢驗。但從患者身上采集的平均血液樣本只有幾毫升,可能含有或不含任何CTC。而Cytophone可以檢測到人體全部五升血液的供應,遺漏率相比傳統方法大為減少。


  除了檢測,Cytophone還能“炸掉”這些循環腫瘤細胞。在檢測階段,激光穿透血管,加熱CTC中的黑色素納米顆粒。因為這些納米粒子比周圍的粒子熱得更快,且高速熱膨脹時會發出特殊聲波,這些聲波便可以被皮膚表面的超聲波傳感器檢測到。隨后激光進一步針對加熱,使之產生納米氣泡,最終破壞腫瘤細胞。所以,Cytophone不僅能做檢測診斷的工作,還具備治療作用。


  目前,研究團隊正在開發“縮小版”的可穿戴Cytophone,使其更簡單便攜,同時將數據分發到美國各地癌癥診所,用于臨床實驗研究,以解決更復雜的癌癥疾病,服務更多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