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人為什么會患上癌癥,癌癥都是由什么引起?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9-06-19

  人為什么會患上癌癥?以及癌癥都是由什么引起?其原因是十分復雜的,全球醫學也在不斷研究,迄今尚無一致的意見,有的人強調外因(致癌因素)的作用,有的人則認為內因(基因、免疫力)起主導作用。


  我們知道,人體是由無數的細胞組成的,每個細胞的形態功能、增殖、生長、退化、死亡和清除都受到機體的嚴格監控。如果因受到各種致癌因素侵襲,一個或多個細胞開始失去正常的形態、功能和代謝,不再受機體的調控,開始自行其道地增殖、生長,而機體又不能及時識別這些異常細胞,不能將之消滅或使之轉變為正常細胞,那么就可能演變成癌癥。


  癌癥的發生和發展需經歷一個相當長的過程,其中,有的癌前病變可達數年至數十年;早期癌階段也可達數年;晚期癌階段則發展迅速,有時甚至數月即可致命。


  因此,癌癥的防治要盡早。


  目前,已知的致癌因素有下列幾類


  (1)物理因素:如電離輻射、紫外線、熱輻射、慢性機械性和炎性刺激、異物等。


  (2)化學因素:現已知可對動物致癌的化學物質多達近3000種,其中已明確對人體有致癌作用的化學物質也有數十種。


  (3)生物因素:某些病毒、霉菌、寄生蟲感染可以致癌。


  (4)遺傳因素:已知一些腫瘤具有遺傳性,與基因有關。


  (5)激素:內源性和外源性激素與某些癌癥(如乳腺癌、子究內膜癌等)有關


  (6)營養因素:營養過多或缺乏與癌癥的發生可能有關。


  (7)社會因素:各種致病物質的擴散與社會密切相關,精神心理因素也與癌癥有關


  國際癌癥研究機構將致癌物質按照危險程度分為4類:1類致癌物質、2類致癌物質(含2A類致癌物質和2B類致癌物質)、3類致癌物質、4類致癌物質。


  其中,1類致癌物質是指對人體有明確致癌性的物質或混合物,如黃曲霉毒素、砒霜、石棉、二噫英、甲醛、酒精飲料、煙草及檳榔等。


  2A類致癌物質是指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較高的物質或混合物,在動物實驗中發現充分的致癌性證據,其對人體雖有理論上的致癌性,但實驗性的證據有限,如丙烯酰胺、無機鉛化合物及氯霉素等。人們應該主動控制、避免1類和2A類致癌物質的接觸及攝入。而2B類致癌物質3類致癌物質和4類致癌物質對人體致癌的可能性相對較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