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抗癌新成果!血管阻斷療法與光療可死腫瘤細胞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9-06-13

  抗癌研究一直都是科學家難以攻破的難題,近日南京大學醫學院與知名教授董曉臣聯合研究,并且獲得了不小成果。


  通過研究證實,將血管阻斷療法與光動力治療協同,形成一種里應外合的新型抗癌方法,提高了腫瘤治療效果。日前,這一成果發表在最新一期國際權威期刊《化學科學 》上。


  腫瘤內血管既是腫瘤細胞氧和營養的傳輸通道,同時也是腫瘤轉移的渠道。早在1994年美國抗癌協會就發現通過阻斷腫瘤血管可以有效抑制腫瘤生長,同時阻止其轉移。而光動力治療(PDT)由于其創傷小、治療效率高,也成為抗腫瘤的研究熱點。


  研究組通過再沉淀方法,將抗血管生成劑(索拉非尼)與光敏劑(Ce6)組裝成多功能納米顆粒(SC NPs)。“多功能納米顆粒SC NPs可以通過破壞血管生成,切斷腫瘤細胞的外部營養和氧供給,導致營養不能通過血液運輸到腫瘤細胞,從而“餓死”腫瘤細胞。同時由于阻斷了腫瘤血管生成,也有效抑制了腫瘤生長,并阻止其轉移。”該成果的第一作者、南京工業大學博士研究生梁平平解釋道。


  光敏劑(Ce6)是光療的主體,光動力治療會消耗腫瘤內部氧氣,使得腫瘤微環境更加乏氧,氧氣消耗協同抗血管治療,從而增強了腫瘤饑餓治療的效果。光敏劑在激光激活下,可以把腫瘤部位的氧氣轉化成單線態氧(1O2)和其他活性氧物種(ROS),通過氧化作用氧化癌細胞里的DNA從而殺死腫瘤細胞,并防止其復發(光動力療法)。同時光敏劑在激光照射下,光能可以轉化為熱能,通過高溫殺死癌細胞。這樣,就實現了自外向內、里應外合的腫瘤治療。


  研究團隊充分挖掘藥物的特性,同時將血管阻斷治療和光療協同,使得具有良好生物相容性的納米顆粒(SCNPs),能在較低劑量(0.2mg/kg)下,有效地切斷腫瘤血管并殺死癌細胞,為增強腫瘤饑餓治療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