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肺癌高居死亡率之首!發現這些癥狀需警惕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9-06-12

  肺癌是男性常見的癌癥致死病因,在女性則僅次於乳癌,列名第二。肺癌最常於70歲上下診斷。在美國,總體而言患者在確診為肺癌之後,有17.4%的人存活時間超過5年,而這個比例在發展中國家則較低。


  肺癌是最常見的癌癥死亡原因,約占全球癌癥死亡5/1,根據最新資料統計,每年約有1.3萬人患肺癌,9000人死於肺癌,對國人健康沖擊影響巨大。


  肺腺癌及肺癌有何不同?


  肺癌可分為非小細胞肺癌和小細胞肺癌,而報道雜誌常報導的“肺腺癌”屬於“非小細胞肺癌”的壹種。


  其他的非小細胞肺癌還包括了扁平細胞癌(或稱鱗狀上皮癌),大細胞肺癌,以及較少見的混合型癌。因此肺腺癌只是肺癌的其中壹種。


  肺癌為什麽會導致肺癌?


  根據大數據統計十大癌癥死亡率,兩性癌癥死因之首均為肺癌。近年來患肺癌的年齡開始下降。當確定診斷時,多已發生壹段時間,甚至可能轉移至其他部位,因此增加治療的挑戰性。


  抽煙、長期接觸如含石棉、石油、放射線等致癌物,或是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者,如肺結核、肺纖維化、支氣管擴張癥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另外,像是空氣汙染及烹調時的油煙汙染,都會使患肺癌機率升高。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有這些癥狀需警惕


  肺癌初期通常癥狀不明顯,但了解肺部的“求救信號”,有助提高自我警覺,察覺早期癥狀,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若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欲不振,若出現這些癥狀,雖有可能不是肺癌引起的,仍建議尋求醫師咨詢與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