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老中醫:乳癌患者應戒吃兩類食物

編輯: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9-06-11

  中醫在治病上強調整體治療,在臨床經驗上,能嚴格遵守正確飲食的癌癥患者,同時配合適當的治療手段,治癒率極高,康復時間也大大縮短,因此能說正確飲食及戒口對患者起決定生死的作用。


  在中醫的臨床經驗里,幾乎所有的癌病患者的體質都是“本虛標實”,即本身的元氣長期過度消耗,又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或補充,造成陰陽失衡,患者很多時候表現為精神亢奮,能處于高度壓力之下,夜間睡眠5或6個小時就夠,有些甚至長期只睡3或4個小時,種種現象令人產生錯覺,以為自己身體很強壯、精神狀態良好。


  雖然癌病部位不同,但由于癌癥患者的體質相同,因此其飲食原則是相同的,患者必須謹慎選擇食物,避免進食令病情加重或惡化的食物。很多食物在營養成分的分析下,都具有抗癌作用,可是在中醫的角度里,它們是“發物”、“毒物”,會危及患者目前的健康,因此要暫時禁止食用。


  至于乳癌患者,應該戒吃含有動物蛋白質及雌激素的食物,避免病情惡化,含有雌激素的食品,如雞肉、豬肉、牛肉、牛奶、魚肉、蜂王漿、燕窩、雪蛤膏、鱔類、蟹類、蝦類等,而熱性、濕毒、黏滯性的食物也應避免,如榴槤、芒果、荔枝、龍眼、菠蘿蜜、紅毛丹、釋迦、辣椒、芥蘭菜、韭菜、茄子、磨菇、竹筍、芋頭、糯米等。


  螃蟹是濕毒寒涼之物,對患有任何肝炎、肝膽病、皮膚病、癌癥、重病患者都是大忌,加上螃蟹本身含有大量的動物蛋白質,屬于促癌物,完全不利于癌癥患者。


  芒果的口感香甜、營養豐富,可是其濕毒性質會令身體帶來負面影響,尤其是皮膚病、肝病、腫瘤等,癌癥患者必須戒吃。


  茄子味甘氣寒、質滑而利,孕婦食之,尤見其害,對于體質虛弱的癌癥患者來說,還是少吃為佳,在秋冬或寒涼時節,更應節制。由于茄子性寒,因此烹調方法不宜作為冷盤。


  另外,多吃茄子易令人眼蒙,因此老年人、視力不佳、眼疾人士,應慎吃茄子;相反,經常進食桑椹、藍莓、紅蘿卜、粟米等對眼睛大有裨益。健康人士適量食用茄子,有助心血管健康。


  整體而言,中醫認為癌癥是身體積聚了過多毒素(濕毒、熱毒)的結果,造成體內氣機阻塞而得病,治療原則以清熱、解毒、行氣、活血、破瘀為主,因此宜多進食有此類功能的食物(如清補、活血化瘀的食物),同時避免或減少進食阻滯氣血運行的食物(如寒涼、冷凍、膩滯食物),能促進復元。


  以上內容就介紹到這里,如需了解更多相關資訊內容,可關注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