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免疫治療PD-L1大盤點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7-12-15

以PD-1/PD-L1抑制劑為代表的免疫療法開創了近年來腫瘤治療的新方向,且在臨床治療中也顯示出了可喜的療效及巨大的臨床潛能。免疫治療如今是腫瘤治療領域的明星,但是如果你只知道PD-1,就真的落伍了。目前上市的針對免疫檢查點的藥物共有5種,兩種PD-1單抗keytruda和opdivo大家已經耳熟能詳,剩下的3種PD-L1藥物分別來自三個廠商,近些年也開拓出新的腫瘤適應症。

免疫治療PD-L1大盤點

首先PD-1和PD-L1其實大同小異,作用機制基本相同。PD-1和PD-L1是受體和配體的關係,是腫瘤免疫逃逸的重要通路,人為的加入阻斷藥物,T淋巴細胞的PD-1及腫瘤細胞的PD-L1就無法有效結合,就能打破原來的腫瘤免疫逃逸機制。兩種類型的藥物在目前的獨立臨床試驗中也表現出相似的有效率。

但是兩種藥物還是有部分區別,理論上來說PD-L1比PD-1阻斷更明顯,不良反應更小。此外,部分患者在使用PD-1耐藥後再選擇使用機理相似,但生物源性不同的PD-L1仍然能夠恢復免疫治療的療效,這在部分患者中已有初步嘗試,但還缺乏系統的臨床試驗,有待進一步論證。目前上市的三種PD-L1藥物為:

1.阿特珠單抗atezolizumab

該藥目前獲批了尿路上皮癌及非小細胞肺癌適應症。在其他癌種中也有初步試驗結果面世。且試驗嘗試了與多種藥物的聯合療效比如貝伐單抗、考比替尼等。

2. BAVENCIO(avelumab)

該藥今年在美國上市。獲得尿路上皮癌和一種罕見疾病Merkle皮膚癌的適應症,且目前Merkle皮膚癌沒有有效治療方法。avelumab的上市為此類患者帶來福音。

3. IMFINZI (Durvalumab)

該藥目前在尿路上皮癌獲得適應症,但更為有意義的是其在肺癌上獲得了PD-1單抗都未獲得的新適應症,即用於局部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維持鞏固治療。該適應症將非小細胞肺癌患者的免疫治療應用帶到新的高度。其對局部晚期患者的長期無進展生存期的影響也必將整體改善此類患者的總生存及生活品質,相信隨著藥物可及性的增加,很多患者將受益于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