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藥品詞典 > Atezolizumab(阿特珠單抗,TECENTRIQ)

[肺癌抗癌新藥]

【生產廠家】羅氏


【藥品簡介和機理】

PD-L1可能在腫瘤細胞中或腫瘤浸潤的免疫細胞中表達,並且在腫瘤微環境中抑制抗腫瘤免疫應答。PD-L1與PD-1及B7.1受體連接會導致T細胞活性及抗原遞呈細胞的抑制,從而抑制T-細胞增殖和細胞因數產生。

阿特珠單抗是一種單克隆抗體,可與PD-L1結合從而阻斷它與PD-1和B7.1受體相互作用,緩解PD-L1/PD-1介導導致的免疫應答抑制,包括啟動抗腫瘤免疫應答而不誘導抗體依賴的細胞毒性。在同基因型小鼠的腫瘤模型中,阻斷PD-L1活性可降低腫瘤生長速度。


【適應症】

(1)經含鉑類藥物化療後疾病進展、或經含鉑類藥物新輔助或輔助化療後12月內疾病進展的局部晚期或轉移性尿路上皮癌;

(2)經含鉑類化療方案後疾病進展的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攜帶EGFR或ALK腫瘤基因突變的患者在接受FDA批准療法後仍出現疾病進展的非小細胞肺癌;


【規格】1200mg/20mL 注射劑


【推薦用法用量】1200mg每3周1次;靜脈輸液超過60分鐘(注射前需稀釋)


【不良反應】

(1)局部進展或轉移尿路上皮癌患者常見的不良反應為疲勞,納差,噁心,尿路感染,發熱,便秘。

(2)轉移性非小細胞肺癌患者常見的不良反應為疲勞,納差,呼吸困難,咳嗽,噁心,骨關節疼痛,便秘。


【警告和注意事項】

(1)免疫相關的肺炎:中度反應應暫停用藥,重度或危及生命則永久停藥。

(2)免疫相關的肝炎:監測肝功能,中度反應應暫停用藥,重度或危及生命、總膽紅素升高則永久停藥。

(3)免疫相關的結腸炎:中重度反應應暫停用藥,危及生命則永久停藥。

(4)免疫介導的內分泌疾病:對於垂體炎,中重度反應應暫停用藥,對危及生命反應者永久終止;對於腎上腺功能不全,對有症狀的腎上腺功能不全應暫停用藥;對於甲狀腺功能紊亂,需監測甲狀腺功能,對有症狀的甲狀腺功能不全應暫停用藥。對1型糖尿病,需監測血糖,3級以上高血糖應暫停用藥。

(5)免疫相關的重症肌無力/格蘭巴厘綜合征:一旦出現,永久終止用藥。

(6)眼毒性:中度反應應暫停用藥,重度反應則永久停藥。

(7)免疫相關的胰腺炎:中重度反應應暫停用藥,危及生命或復發胰腺炎則永久停藥。

(8)感染:重度或危及生命的感染應暫停用藥。

(9)輸液反應:輕度及中度反應應中斷用藥或降低輸液速度,重度及危及生命的輸液反應應暫停治療。

(10)胚胎胎兒毒性:可能致胎兒危害。忠告育齡婦女有關胎兒的風險,應採取有效避孕措施。


【特殊人群的使用】哺乳婦女應停止哺乳或停藥。


敬請注意:新特藥物內容主要參考廠家英文說明書及臨床試驗結果,有錯誤和不足之處請讀者不吝指正,具體使用適應症由主診醫生把握。文章版權歸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相關評論

暫無評論
我要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