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輔助放化療或能提高腫瘤治療療效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癌友之家 發佈時間:2017-08-08

胰腺癌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診斷和治療都很困難的消化道惡性腫瘤,5年生存率小於1%,是預後最差的惡性腫瘤之一,被稱為癌症之王。到目前為止,除了傳統手術、放化療以外,幾乎沒有針對性的靶向藥、免疫治療新藥被批准用於胰腺癌,絕大多數患者發現的時候已經是晚期或者局部晚期,能順利手術的病人不足20%。胰腺癌的生存週期很短,大概只有7-10個月,大多數患者一旦有遠處轉移,生存期都短於1年。

輔助放化療或能提高腫瘤治療療效

如何提高胰腺癌的療效,是困擾學術界的難題。雖然方法豐富,思路多樣,但是醫學界的普遍共識是,如果能早期發現,是可以大幅度提高胰腺癌治療療效的;即使不能早期發現,那麼爭取讓更多患者獲得手術機會。

胰腺位於身體的深處,周圍佈滿了重要的臟器、血管和神經,因此經常遇到手術困難的情況。如何提高胰腺癌患者手術成功率和手術切除率——在正式手術之前,根據情況化療、放療,讓腫瘤先縮小一些,時機成熟後,再做手術是目前國內外學者正在嘗試的方法。

此前,《腫瘤外科學年鑒》刊登了一篇重要的學術論文:在手術前接受10次放療(總劑量是30Gy)+10次口服的化療(替吉奧60mg/m2),然後再安排手術,或許能提高療效。

這是一項57名可切除或邊界可切除(言外之意,直接切是很困難的,但是也可以一試的)的局部晚期胰腺癌患者,19名患者腫瘤已經緊鄰門靜脈,5位患者腫瘤已經緊鄰大動脈,直接手術相對是困難的。

術前為期2周,累計10天(每週做5天的治療,休息2天)的放化療,還是有一定的療效的:91%的患者保持疾病穩定,7%的患者出現了腫瘤明顯縮小,只有1名患者在此期間出現了腫瘤的進展。從腫瘤大小角度講,近70%的患者出現了不同程度的腫瘤縮小。

接受了上述同步放化療後,96%的患者順利完成了手術。順利完成手術的55名患者,54人實現了R0切除(也就是手術的切緣,顯微鏡下都沒有看到癌細胞,意味著手術做的非常乾淨)。

對於原本就可以手術的患者(這部分患者相對而言,病情較輕)1年的生存率是91%,2年的生存率是83%;對於原本手術困難的患者,經過術前的放化療讓手術得以順利進行,1年的生存率是77%,2年的生存率是58%——超過一大半的病友,活過了2年多!

雖然上述資料,來自一個二期臨床試驗,廣泛應用尚需更多臨床研究進一步證實,但是這帶給了廣大胰腺癌患者生存的曙光,可以以此有效延長患者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