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電腦揭p53軟肋有望開發抗癌新途徑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1-14

巴西科學家揭露p53軟肋,或可為對抗癌症開闢新途徑。在這項新研究中,來自巴西的研究人員利用一種電腦類比技術揭露了p53的弱點,研究了該蛋白不穩定性的可能原因。p53分子的不穩定性導致該分子產生聚集傾向,容易形成澱粉樣結構。

電腦揭p53軟肋有望開發抗癌新途徑

眾所周知p53分子與許多種癌症有關,正常p53分子的主要功能是抑制體內腫瘤形成,保護機體防止癌症發展。但是相比於同家族的p63和p73來說,p53似乎不太穩定。這三個蛋白都有負責識別和結合靶基因序列DNA結合結構域。

在多數情況下,DNA結合結構域突變會導致p53功能喪失,突變的p53分子容易發生聚集形成澱粉樣纖絲,研究人員認為這種情況可用該分子的不穩定性來解釋。除此之外,p53聚集體還有類似“監獄”的行為——突變的p53分子會劫持正常的p53,將其變成不活躍的澱粉樣形式。

在這項題為“Aggregation tendencies in the p53 family are modulated by backbone hydrogen bonds”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分析了三個蛋白的DNA結合結構域序列和蛋白結構,分析結果表明雖然它們在各自的DNA結合結構域有類似的序列和結構,但是p53更加容易聚集。研究發現p53的骨架氫鍵(backbone hydrogen bonds)容易暴露,對水分子攻擊的抵禦能力較差,與之相比,p63和p73的氫鍵受到更好的保護,可以抵禦水分子的攻擊,不易發生分子的異常聚集。

“我們的研究揭示了p53分子不穩定的重要原因,瞭解這些之後,我們就可以針對如何穩定p53開發策略,消除p53形成澱粉樣結構的傾向。”文章第一作者Elio A. Cino這樣說道。

該研究小組目前正在研究常見p53突變誘導的澱粉樣結構形成如何與乳腺癌,神經膠質瘤以及其他惡性腫瘤產生關聯,也在對一些小分子和多肽進行檢測來尋找消除p53聚集防止澱粉樣纖絲形成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