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表觀遺傳學檢測技術或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

編輯: 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11-01

西班牙Bellvitge醫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近日宣佈,利用一種新開發的表觀遺傳學檢測技術——EPICUP,或許可以用來尋找引發患者機體癌症轉移的原發性腫瘤的類型,而這也將幫助臨床醫生們開發出更多特異性的療法來治療相對應的癌症。相關研究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The Lancet Oncology上。

表觀遺傳學檢測技術或可提高癌症患者生存率

研究人員表示,通過表觀遺傳學測試對癌症類型進行鑒別,這對於後期患者的療法選擇非常重要。今後癌症患者將不會被盲目治療了,醫生可以針對不同癌症類型對患者提出更具針對性的治療方法,而且患者的生存率也將被大幅提高。後期研究者們或將繼續探索新型方法來對未知來源的腫瘤進行鑒別。

據悉,癌症患者的早期診斷主要包括原發性腫瘤的診斷以及對癌症是否轉移進行診斷等,比如原發性腫瘤位點的癌細胞會逃離原來的位置在患者機體其它部位中增殖發展。然而,在大約5%至10%的人類腫瘤中,這項過程都已經進行了,即研究者們發現了癌症轉移的跡象,儘管研究者們採用了多種診斷策略,但並未檢測到原發性腫瘤的存在,這種情況就稱之為“調查未明原發癌”(Cancer of unknown primary,CUP)。由於研究者們對腫瘤的類型並不知道,因此患者的生存往往非常有限。

研究者Manel Esteller表示,多年前研究人員就已經知道調節基因活性的化學模式對於每個組織而言都具有一定的特異性。為此,在該研究中,研究人員對超過1萬份的人類腫瘤樣本中每一種類型癌症進行研究,分析了其表觀遺傳學特性。如今,當研究者調查攜帶未知轉移性腫瘤患者的細胞DNA時,表觀遺傳組的成像資訊或許就可以告訴研究者這些腫瘤細胞屬於胰腺癌、肺癌、結腸癌或者乳腺癌家族,換句話說,其就可以幫助研究者尋找到腫瘤的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