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最新科研动态 > 肿瘤免疫治疗新方向:溶瘤+检查点抑制剂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BIOON 发布时间:2016-08-30

肿瘤免疫治疗新方向:溶瘤+检查点抑制剂

制药公司百时美施贵宝(BMS)近日宣布,该公司与PsiOxus Therapeutics公司达成一项独家临床合作协议,评估PsiOxus公司的实验性药物enadenotucirev与百时美PD-1抑制剂Opdivo(nivolumab)联合治疗一系列肿瘤类型的晚期癌症患者的潜力。

enadenotucirev是一种系统性(全身性)给药的溶瘤腺病毒疗法,具有免疫刺激作用,而Opdivo旨在减轻免疫抑制作用。之前的临床研究数据显示,enadenotucirev通过静脉注射能够达到并选择性感染癌细胞。此次临床合作将开展多个I期临床研究,以确定将这2种药物联合用药是否能显著提高实现客观缓解的患者比例、肿瘤缩小的程度,以及缓解的持久性。

百时美施贵宝全球临床研究首席Jean Viallet表示,此次合作将继续扩大该公司的Opdivo临床开发,同时将探索溶瘤病毒是否能够提供一种互补性的机制,来解决对免疫肿瘤(I-O)疗法有耐药性的肿瘤。该公司非常高兴能与合作伙伴PsiOxus共同评估Opdivo+enadenotucirev组合疗法,来加速对这种组合方式潜力的认识,将其作为一种新的治疗选择用于癌症的治疗。

免疫检查点抑制剂代表着肿瘤免疫治疗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但目前发现许多肿瘤对这类药物有耐药性,enadenotucirev与免疫检查点抑制剂联合用药,旨在逆转这种耐药性,并显著扩大免疫检查点抑制剂的治疗范畴和商业前景。

enadenotucirev是一种溶瘤细胞病毒,通过静脉注射给药,在给药方式上相比肿瘤内注射给药的其他溶瘤免疫疗法(包括安进已上市产品Imlygic[T-vec])具有明显优势。

目前,enadenotucirev正处于I临床开发用于多种实体瘤的治疗。enadenotucirev是一种病毒,能够选择性地在肿瘤细胞中复制,而不会在正常细胞中复制。这种病毒通过双重作用机制来提升抗肿瘤反应,其一是依赖于选择性的肿瘤细胞杀伤,其二是诱导全身的抗肿瘤免疫反应。临床前数据证实,这种方法可潜在地应用于广泛的上皮起源的实体瘤,其中有许多肿瘤尽管采用免疫检查点抑制剂治疗,仍存在着远未满足的医疗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