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FDA 批准奥拉帕尼联合阿比特龙和泼尼松治疗前列腺癌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4

2023 年 5 月 31 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奥拉帕尼(Lynparza,AstraZeneca Pharmaceuticals LP)联合阿比特龙和泼尼松(或泼尼松龙)用于患有有害或疑似有害的 BRCA 突变 (BRCAm) 转移性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 (mCRPC) 的成年患者,由 FDA 批准的伴随诊断测试确定。


image.png


在 PROpel 试验 (NCT03732820) 中评估了疗效,该试验招募了 796 名 mCRPC 患者,患者被随机分配 (1:1) 接受奥拉帕尼联合阿比特龙或安慰剂联合阿比特龙,并且还接受泼尼鬆或泼尼松龙治疗。 患者需要进行过睾丸切除术,如果没有进行,则接受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 (GnRH) 类似物。 既往接受过 mCRPC 全身治疗的患者被排除在外; 但是,允许既往使用多西紫杉醇治疗转移性激素敏感性前列腺癌。 根据转移部位和之前的多西紫杉醇对随机化进行分层。 使用 FoundationOne CDx 和 FoundationOne Liquid CDx 测试(Foundation Medicine, Inc.)对所有可用的临床样本进行了 BRCA 突变状态的回顾性测试。


主要疗效结果指标是研究者根据 RECIST 1.1 版软组织标准和前列腺癌工作组骨病变标准评估的放射学无进展生存期 (rPFS)。 总生存期 (OS) 是另一个终点。


在意向治疗 (ITT) 人群中观察到与安慰剂联合阿比特龙相比,奥拉帕尼联合阿比特龙的 rPFS 有统计学意义的显著改善。 对 85 名 BRCAm 患者(佔 ITT 人群的 11%)进行的探索性亚组分析表明,奥拉帕尼联合阿比特龙组未达到中位 rPFS,而接受安慰剂联合阿比特龙组的患者为 8 个月(95% CI:6、15) (风险比 [HR] 0.24 [95% CI:0.12,0.45])。 这些患者的 OS HR 为 0.30(95% CI:0.15,0.59)。 在没有 BRCAm 的 711 名患者(ITT 人群的 89%)中,rPFS HR 为 0.77(95% CI:0.63,0.96),OS HR 为 0.92(95% CI:0.74,1.14),表明在 ITT 人群中观察到的 rPFS 改善主要归因于 BRCAm 患者。


接受奥拉帕尼加阿比特龙治疗的患者最常见的不良反应 (≥10%) 是贫血 (48%)、疲劳 (38%)、噁心 (30%)、腹泻 (19%)、食慾下降 (16%)、淋巴细胞减少 ( 14%)、头晕(14%)和腹痛(13%)。 72 名患者 (18%) 需要至少一次输血,46 名 (12%) 需要多次输血。


奥拉帕尼的推荐剂量为 300 毫克,每天两次,随餐或空腹服用。 推荐的阿比特龙剂量为 1000 mg,每天口服一次。 阿比特龙应与泼尼鬆或泼尼松龙 5 mg 口服给药,每天两次。 患者还应同时接受 GnRH 类似物治疗,或者之前应接受过双侧睾丸切除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