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FDA批准axicabtagene ciloleucel用于大B细胞淋巴瘤的二线治疗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8

2022 年 4 月 1 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 axicabtagene ciloleucel (Yescarta, Kite Pharma, Inc.) 用于一线化学免疫疗法难治性或一线化学免疫疗法后 12 个月内复发的大 B 细胞淋巴瘤 (LBCL) 成人患者。它不适用于原发性中枢神经系统淋巴瘤患者的治疗。


image.png


批准基于 ZUMA-7,这是一项随机、开放标签、多中心试验,用于原发性难治性腰包结或一线治疗完成后 12 个月内复发的成年患者。患者尚未接受复发性或难治性淋巴瘤的治疗,并且是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HSCT)的潜在候选者。共有359例患者以1:1的比例随机分配,在氟达拉滨和环磷酰胺淋巴细胞复合化疗后接受单次输注axicabtagene ciloleucel,或接受二线标准治疗,包括2或3个周期的化学免疫治疗,然后是大剂量治疗和自体HSCT,用于达到完全缓解或部分缓解的患者。


主要疗效指标是由独立审查委员会(IRC)确定的无事件生存期(EFS)。axicabtagene ciloleucel组EFS明显较长,风险比为0.40(95%CI:0.31,0.51;分层p值<0.0001)。axicabtagene ciloleucel组估计的18个月EFS发生率为41.5%(95%CI:34.2,48.6),标准治疗组为17.0%(95%CI:11.8,23.0)。估计的EFS中位数分别为8.3个月(95%置信区间:4.5,15.8)和2.0个月(95%置信区间:1.6,2.8)。在随机接受标准治疗的患者中,35%接受方案自体HSCT;对化疗缺乏反应是没有接受HSCT的最常见原因。与标准治疗组相比,IRC 评估的最佳客观缓解率在 axicabtagene ciloleucel 组有统计学意义地显著高于:分别为 83%(95% CI:77,88) vs 50%(95% CI:43,58)。


axicabtagene ciloleucel的处方信息具有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和神经系统毒性的盒装警告。在非霍奇金淋巴瘤患者中axicabtagene ciloleucel的研究,CRS发生在90%(≥3级,9%)和神经系统毒性发生在78%(≥3级,25%)。最常见的非实验室不良反应(发生率≥30%)是CRS、发热、低血压、脑病、疲乏、心动过速、头痛、恶心、中性粒细胞减少性发热、腹泻、肌肉骨骼疼痛、病原体感染(未指明)、寒战和食欲下降。


推荐的轴突紫杉醇剂量为每公斤体重2×106个嵌合抗原受体(CAR)阳性活T细胞,最多2×108个CAR阳性活T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