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FDA 加速批准tucatinib联合曲妥珠单抗治疗结直肠癌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2-20

    2023 年 1 月 19 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 (FDA) 加速批准 tucatinib(Tukysa,Seagen Inc.)与曲妥珠单抗联合用于 RAS 野生型 HER2 阳性不可切除或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要求是在接受以氟嘧啶、奥沙利铂和伊立替康为基础的化疗后病情进展。


image.png


    在一项开放标籤多中心试验 MOUNTAINEER (NCT03043313) 中,对 84 名患者的疗效进行了评估。 患者必须患有 HER2 阳性、RAS 野生型、不可切除或转移性结直肠癌,并且之前接受过氟嘧啶、奥沙利铂、伊立替康和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 (VEGF) 单克隆抗体 (mAb) 治疗。 肿瘤缺乏错配修复 (dMMR) 蛋白或微卫星不稳定性高 (MSI-H) 的患者也必须接受抗程序性细胞死亡蛋白 1 mAb。 之前接受过抗 HER2 靶向治疗的患者被排除在外。


    患者接受 tucatinib 300 mg 口服,每天两次,曲妥珠单抗(或非美国批准的曲妥珠单抗产品)在第 1 週期的第 1 天以 8 mg/kg 的负荷剂量静脉内给药,随后在每个后续 21 天週期中的第 1 天维持剂量为 6 mg/kg 的曲妥珠单抗。 患者接受治疗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接受的毒性。


    主要疗效指标是通过盲法独立中央审查(RECIST 1.1 版)评估的总体缓解率 (ORR) 和缓解持续时间 (DOR)。 ORR 为 38%(95% CI:28、49),中位 DOR 为 12.4 个月(95% CI:8.5、20.5)。


    最常见的不良事件(≥20%)是腹泻、疲劳、皮疹、噁心、腹痛、输液相关反应和发热。 最常见的实验室异常 (≥20%) 是肌酐升高、葡萄糖升高、ALT 升高、血红蛋白降低、AST 升高、胆红素升高、硷性磷酸酶升高、淋巴细胞减少、白蛋白减少、白细胞减少和钠减少。


    推荐的 tucatinib 剂量为 300 mg,每天口服两次,与曲妥珠单抗联合使用,直至疾病进展或出现不可接受的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