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抗癌新药资讯 > FDA批准pembrolizumab治疗晚期子宫内膜癌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3-29

2022 年 3 月 21 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 pembrolizumab(Keytruda, Merck)作为单一药物,用于经 FDA 批准的测试确定的微卫星不稳定性高 (MSI-H) 或错配修复缺陷 (dMMR) 晚期子宫内膜癌患者,这些患者在任何环境中均有先前全身治疗后疾病进展,并且不适合进行治疗性手术或放疗。


近期,FDA还批准了VENTANA MMR RxDx Panel(Ventana Medical Systems / Roche Tissue Diagnostics)作为伴随诊断设备,用于选择有资格接受pembrolizumab治疗的实体瘤中dMMR患者。FDA此前批准FoundationOne CDx(F1CDx,Foundation Medicine,Inc.)作为伴随诊断设备,用于选择符合pembrolizumab治疗条件的实体瘤中MSI-H患者。


KEYNOTE-158(NCT02628067)是一项多中心、非随机、开放标签、多队列试验,分别使用聚合酶链反应或免疫组织化学测定了90例不可切除或转移性MSI-H或dMMR子宫内膜癌患者,分别在队列D和K.MSI或MMR肿瘤状态中评估了疗效。患者每3周静脉注射一次pembrolizumab 200mg,直到不可接受的毒性或记录的疾病进展。接受pembrolizumab治疗而没有疾病进展的患者可以治疗长达24个月。


主要疗效结局指标是客观缓解率(ORR)和缓解持续时间(DoR),根据RECIST v1.1通过盲法独立中心评价进行评估,修改为跟踪最多10个靶病变和每个器官最多5个靶病变。ORR为46%(95%CI:35,56)。未达到中位DoR(2.9,55.7 +),68%的缓解持续时间≥12个月,44%的缓解持续时间≥24个月。


患者中最常见的不良反应(≥20%)是疲劳,肌肉骨骼疼痛,皮疹,腹泻,发热,咳嗽,食欲下降,瘙痒,呼吸困难,便秘,疼痛,腹痛,恶心和甲状腺功能减退。免疫介导的副作用也与pembrolizumab有关;这些包括肺炎、结肠炎、肝炎、内分泌疾病、肾炎和皮肤不良反应。


推荐的pembrolizumab剂量为每3周200mg或每6周400mg,直到疾病进展,不可接受的毒性或长达24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