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为华人汇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资讯
登陆 | 注册 帮助中心
首页 > 最新科研动态 > 实验证明细菌版木马病毒能杀癌细胞

编辑: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来源: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发布时间:2019-07-05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工学院和医学中心研究人员三日宣布,已运用基因工程技术,藉由基因重新编程的非病原菌菌株,杀死实验鼠体内的癌细胞。这种细菌能「定殖」(colonize)实验鼠体内的恶性肿瘤中的实性瘤(或称实质固态瘤),并顺利传递有效的免疫疗法,就像从癌细胞内部来治疗恶性肿瘤的一种“特洛伊木马”。这项最新研究刊登在美国《自然医学》(Nature Medicine)期刊上。


  这种创新方法,使实验鼠的淋巴瘤完全消退,未来可能促成更精准的癌症疗法,又没有传统药物的副作用。癌症免疫疗法系利用人体的免疫系统对抗癌症,惟至今仅对少数实性瘤有疗效,而且全身性治疗往往造成明显副作用。因此设计出既能在实性瘤内引发有效的抗肿瘤免疫反应,却又不会引发全身性毒性的疗法,已是一大挑战。


  免疫细胞有时能自行辨识并消灭癌细胞。然而,肿瘤可能会利用一种被称为CD47的基因,躲避免疫细胞。CD47通常会制造一种存在於红血球表面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会显示一种别吃我的信号,会保护癌细胞免於被先天免疫细胞吃掉。癌细胞内的突变,可能导致CD47基因被打开,免疫系统虽会发现老化的红血球,却以为无害,使它们成长为恶性肿瘤。


  尽管科学家近年来已持续研发抗体,使人体免疫细胞学习辨认并攻击伪装的癌细胞,但抗体分子太大而无法钻入大肿瘤。此外,由於抗体必须注射至血流内,因此会造成全身性副作用。哥大免疫学者阿尔巴亚(Nicholas Arpaia)及合成生物学者丹尼诺(Tal Danino)想到,能否利用细菌从肿瘤内、而非肿瘤外,改变对抗癌细胞的免疫系统。


  实验鼠淋巴瘤消退,方法极具潜力


  美国麻州综合医院免疫学者道根(Michael Dougan)等研究人员近来研发出被称为奈米抗体(nanobody)的分子。该研究团队将奈米抗体基因嵌入细菌内,使这些细菌变成奈米抗体工厂,接着将五百万个这种细菌注入实验鼠的肿瘤内,细菌内的奈米抗体附着在癌细胞上的CD47蛋白质,拆穿其别吃我的伪装。


  这些被编程的细菌在大量繁殖后会集体自杀,其碎片就从肿瘤中渗漏,这些碎片吸引了免疫细胞的注意,对被揭穿假面具的癌细胞进行攻击。残存的这种细菌则开始再次繁殖,待数量够多时,就会重新展开前述的攻击模式。


  道根表示,尽管前述方法在实验鼠身上成功,但并不保证就会对人类有效;不过,这种方法极具潜力,有朝一日将把可编程的细菌运用在治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