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溶瘤病毒可增強腫瘤免疫治療敏感性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09-12

美國匹茲堡大學的研究人員最近在國際期刊Cancer Cell線上發表研究報告,報導他們的一項最新研究。研究人員利用工程改造的溶瘤病毒靶向前列腺素E2(PGE2)改變了腫瘤內部的免疫狀態,增強了耐藥性腫瘤對免疫治療的敏感性。該研究為進一步拓展癌症免疫治療的應用,增加治療效果提供了新方法。

溶瘤病毒可增強腫瘤免疫治療敏感性

免疫療法是目前非常具有應用前景的癌症治療方法,但是腫瘤對免疫治療的抵抗由哪些因素所介導至今仍不完全清楚,深入挖掘這些因素對於提高免疫治療的效果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之前隨機臨床試驗的成功,讓人們對於溶瘤病毒治療用於癌症免疫治療有了期待。

在該研究中,研究人員發現腫瘤內的前列腺素E2(PGE2)是導致腫瘤對溶瘤痘苗病毒治療等免疫療法產生抵抗的關鍵介導因子。PGE2水準增加與趨化因子表達受到抑制以及粒細胞髓系來源的抑制性細胞(MDSC)增加存在關聯性,這些都會導致免疫療法治療潛能的喪失。

研究人員開發了靶向PGE2的工程改造病毒載體,他們發現這種方法能夠克服局部的腫瘤抑制作用,促進腫瘤免疫狀態發生深刻改變。研究結果表明,靶向PGE2的病毒載體能夠大大提高抗腫瘤適應性免疫應答,增加耐藥性腫瘤對免疫治療方法的敏感性。該研究為開發以溶瘤病毒治療為基礎的癌症免疫治療方法提供了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