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三聯療法抵禦胰腺癌或更有效

編輯: 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21-07-26

美國華盛頓大學醫學院等機構的研究人員,近日在國際期刊Nature Medicine上發表研究報告,文章報導了他們對小鼠的研究,當將免疫療法同破碎腫瘤纖維組織的藥物進行結合後,或許就可以幫助有效抵禦胰腺癌。胰腺癌目前依然屬於難治癌症,且此前一直不能利用基於免疫的療法來治療。

三聯療法抵禦胰腺癌或更有效

在該項研究中,研究人員對惡性胰腺癌患者進行了第一階段的臨床試驗,試驗中研究者檢測了特殊藥物結合標準化療方法抵禦胰腺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David G. DeNardo博士指出,不像其它類型的癌症,胰腺癌的主要特徵就是形成疤痕組織,額外的結締組織及其細胞就可以為癌細胞提供一種保護環境,從而阻斷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細胞,同時限制癌細胞過多地暴露於化療方法中。在研究報告中,研究人員調查了如果他們可以干擾幫助纖維組織吸附到周圍細胞上的蛋白,是否對胰腺癌細胞的保護作用就會缺失。

名為成簇黏附激酶(FAK)的蛋白被認為主要參與許多疾病中纖維組織的形成(並不僅僅是癌症),因此研究人員假設,阻斷該通路或許就可以減小胰腺癌的纖維化組織及免疫抑制作用。在很多癌症研究領域中,研究人員都開發了FAK抑制劑,但在該研究報告中,研究人員首次將FAK抑制劑同化療聯合起來,檢測其抵禦胰腺癌的作用效果;在小鼠實驗中,當將FAK抑制劑同臨床批准的化療方法進行結合時就可以啟動機體T細胞的功能,並使得腫瘤細胞對於攻擊更加敏感。

當單獨給予FAK抑制劑或免疫療法時,胰腺癌小鼠模型存活不會超過兩個月,當將FAK抑制劑同標準化療方法結合後就可以明顯改善腫瘤對化療作用的反應;但將FAK抑制劑、免疫療法及化療方法進行結合治療後就可以表現出最佳的治療效果。最後研究人員希望可以利用新型的多種組合方法來説明改善胰腺癌患者的疾病症狀,尤其是生存時間僅為6個月至1年的轉移性胰腺癌患者。上述三聯結合療法或許可以幫助更加有效抵禦胰腺癌的發展,其會幫助破碎腫瘤微環境中的纖維組織,以便更多免疫細胞和化療藥物可以對腫瘤實施精准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