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黑色素瘤藥物維羅非尼或可治療治療甲狀腺癌

編輯: 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BIOON 發佈時間:2016-08-25

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研究人員在一項最新研究中發現,維羅非尼這種藥物對於1/3的甲狀腺癌轉移的患者具有抗腫瘤的活性。此前,維羅非尼用於治療黑色素瘤。相關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著名期刊《柳葉刀 腫瘤學》上。

黑色素瘤藥物維羅非尼或可治療治療甲狀腺癌

研究人員對全世界10個地區的51名患者進行了Ⅱ期臨床研究,這51名患者都是BRAF基因變異的而且放射性治療不佳的患者,在15個月的隨訪觀察中,其中兩個組中的16名患者症狀緩解,有效率約33%。

賓西法尼亞大學醫學院耳鼻喉科的副教授Marcia Brose博士說:「對於這部分幾乎沒有任何辦法治療的患者來說,這一點希望也是巨大的進步。對於惡性程度比較高的晚期分化型甲狀腺癌患者來說,本次的實驗為之後的臨床實驗奠定了基礎。」

2015年約有62450名患者被診斷為分化型甲狀腺癌,其中有40%到50%的患者為BRAF突變型,這一部分患者的腫瘤侵襲能力特別強,而且對於目前治療甲狀腺癌的一線藥物反應不明顯,往往通過手術,但是手術之後的復發率大約為50%。

維羅非尼聯合其他多靶向激酶抑制劑治療晚期甲狀腺癌效果較好,今後是一種發展方向。而且為維羅非尼這種藥物的進一步拓展應用提供良好的思路,但是藥物的副作用也不容忽視,因為在黑色素瘤使用中會有副作用,接下來,研究者會對於這種藥物應用於甲狀腺癌的實際效果進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