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FDA 批准 selinexor 用於治療難治性或複發性多發性骨髓瘤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1-12-24

2020 年 12 月 18 日,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 selinexor(XPOVIO,Karyopharm Therapeutics Inc.)聯合硼替佐米和地塞米松用於治療既往至少接受過一種治療的多發性骨髓瘤成年患者。


image.png


FDA 於 2019 年加速批准selinexor與地塞米松聯合用於治療復發或難治性多發性骨髓瘤 (RRMM) 的成年患者,這些患者既往接受過至少四種治療,並且其疾病對至少兩種蛋白酶體抑製劑、至少兩種免疫調節劑和一種抗 CD38 單克隆抗體無反應。

 

BOSTON 試驗 (KCP-330-023, NCT03110562) 中評估了 selinexor 聯合硼替佐米和地塞米鬆的療效,這是一項隨機 (1:1) 開放標籤、多中心、主動比較對照試驗,針對既往患有 RRMM 的患者且接受過至少一種但至多三種先前的治療。與標準每週兩次硼替佐米加低劑量地塞米松 (Vd) 對照,患者每週一次口服 selinexor 聯合每週一次皮下注射硼替佐米和每週兩次口服低劑量地塞米松 (SVd)。

 

主要療效指標是獨立審查委員會使用國際骨髓瘤工作組反應標準評估的無進展生存期 (PFS)。 SVd 組的估計中位 PFS 為 13.9 個月(95% CI:11.7,不可估計),Vd 組為 9.5 個月(95% CI:7.6,10.8)(估計風險比 0.70;95% CI:0.53,0.93)。

 

至少 20% 的患者報告的常見不良反應包括噁心、疲勞、食慾下降、腹瀉、周圍神經病變、上呼吸道感染、體重減輕、白內障和嘔吐。 3-4 級實驗室指標異常(10%)是血小板減少症、淋巴細胞減少症、低磷血症、貧血性低鈉血症和中性粒細胞減少症。

 

處方信息提供了血小板減少症、中性粒細胞減少症、胃腸道毒性、低鈉血症、嚴重感染、神經毒性、胚胎-胎兒毒性和白內障的警告和注意事項。

 

推薦的 selinexor 劑量為 100 mg,每週一次,在 35 天週期的每週的第 1 天口服,直至疾病進展或出現不可接受的毒性。聯合用藥推薦劑量如下:

硼替佐米 1.3 mg/m2 在每週的第 1 天皮下給藥,持續 4 週,然後停藥 1 週。

在每週的第 1 天和第 2 天口服地塞米松 20 毫克。

 

指導患者吞服整片藥片,不要壓碎或咀嚼藥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