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癌癥患者如何給身體「消消炎」?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1-10-14

*均衡營養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醫學教授安德魯·威爾博士有一個著名的「抗炎食物金字塔」理論。

果蔬的抗炎效果最佳,每天至少攝入4~5份蔬菜,每份約80克;粗糧、面食、豆類每天要搭配食用;有機菜籽油、堅果、亞麻籽等健康脂肪每天攝入5~7份(每份相當於一茶匙);魚和海鮮每周可攝入2~6份(一份約113克)。


*多喝水

多喝水可加強血液循環,促進炎癥因子滅活,降低炎癥狀態,維持免疫系統穩定。每天的喝水量根據個人情況而定,建議每天喝水量在2000毫升左右為宜。


*勤運動

人體吸氧量增多,呼吸頻率加快,能強化免疫力,防止炎癥因子「任意肆虐」。

每周進行兩到三次的有氧運動,每次半小時。健步走、慢跑、遊泳、爬山等都是不錯的選擇。當然,腫瘤患者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量力而行。


*平和心態

壓力、倒班工作、恐懼復發等都會增加體內的炎癥水平。應減少心理的「營養不良」,減少憤怒、憂愁、悲傷,保持平和的心態,用樂觀積極來「平衡」免疫系統的活性。


*保證睡眠

保證每天8個小時睡眠,避免熬夜,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


*切斷感染途徑

除了上述方法,還應該從切斷感染途徑入手,預防炎癥:


幽門螺桿菌感染(胃炎):平時應註意用餐環境和餐具的衛生,盡量在家中吃飯,少吃路邊攤和外賣,聚餐時使用公筷,不和家人共用牙刷。


尿路感染(膀胱炎、尿道炎):日常註意多飲水,勤排尿,不憋尿。每天更換內褲,註意外陰衛生,不讓汙垢積聚,以免細菌從尿道口侵入。此外,遊泳、旅行時,應選擇衛生條件好的場所。


預防結膜炎,要勤洗手、洗臉、千萬不要用手和衣袖揉擦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