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癌癥患者花生吃多了,可能會增加癌癥擴散風險?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8-09

花生裏面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可以和大豆相媲美!同時花生中還含有多種維生素、鈣、磷、鉀、碘、錳等微量的營養元素,重要的是花生中含有不飽和的脂肪酸,能夠保護我們心臟的健康,同時能夠增強飽腹感,對於減肥有很大的幫助。


但是,近日英國利物浦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癌癥患者頻繁食用花生可能會增加癌癥擴散的風險。


image.png


在食用花生後,花生凝集素(PNA,一種碳水化合物結合蛋白)會迅速進入血液循環,與血管壁(內皮)細胞相互作用,產生細胞因子。


這裏所討論的細胞因子是IL-6和MCP-1,也是眾所周知的癌癥轉移促進因子。細胞因子的增加導致其他內皮細胞表達更多的細胞表面粘附分子,使它們對循環的腫瘤細胞更具吸引力,從而有可能促進轉移。


在較早的一項研究中,研究通訊作者Yu Lu-Gang教授及其同事報告說,進入血液循環中的PNA會結合到一個特殊的糖鏈,這個過程主要發生在癌前細胞和癌細胞上,並與血液中腫瘤細胞表面表達的一個更大的蛋白質相互作用。


這種相互作用觸發了較大蛋白質的變化,導致癌細胞表面的潛在粘附分子暴露出來,使癌細胞更粘,更容易附著在血管上。它還允許癌細胞形成小塊,延長癌細胞在體內循環中的生存時間。許多上皮癌通過血流傳播到其他器官。


Yu Lu-Gang教授表示:“雖然還需要進一步的研究和調查,但這些研究表明,癌癥患者非常頻繁地食用花生可能會增加轉移擴散的風險。”


不過令人欣慰的是,美國一項大型研究報告稱,食用花生對癌癥死亡率沒有顯著影響。在另一項研究中,花生的攝入對前列腺癌患者的預後沒有顯著影響。在之前的健康誌願者研究中,在攝入大劑量(250克)花生後一小時左右,血液中PNA的大量濃度只是暫時的,因此,可能產生較低PNA濃度的“正常”劑量的花生攝入是無害的。


“然而,循環PNA的風險性仍然存在,至少在大劑量花生攝入不久後發現的相對高水平的PNA,可能對當時循環的腫瘤細胞有顯著的生物學影響,有可能增加轉移的風險。因此,癌癥患者最好避免大量或非常頻繁地食用花生。”Yu Lu-Gang教授說。


研究人員稱,癌癥患者大量食用花生可能對生存造成的影響需要在進一步的基於人群流行病學研究中進行調查。                                     


From:《醫世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