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癌癥治療丨全球首批!創新基因療法獲歐盟批準,治療罕見神經退行性疾病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8-09

2021年7月21日,bluebird bio公司宣布,歐盟委員會(EC)已授予其一次給藥基因療法Skysona(elivaldogene autotemcel,又名Lenti-D)上市許可,用於治療18歲以下攜帶ABCD1基因突變的早期腦性腎上腺腦白質營養不良患者(CALD)。這些患者無法獲得匹配的造血幹細胞(HSC)移植供體。新聞稿指出,Skysona是歐盟(EU)批準的首款用於治療CALD的基因療法。之前的試驗已證明,Skysona在改善患者生存結局和保留神經功能方面具有持久的療效,最長隨訪時間近7年(82.7個月)。


腎上腺腦白質營養不良(ALD)是一種罕見的X染色體連鎖代謝疾病,主要影響男性。這種疾病是由於ABCD1基因突變引起的,這種突變影響了ALD蛋白的產生,隨後導致極長鏈脂肪酸(VLCFAs)的毒性積累,主要發生在腎上腺,和大腦與脊髓的白質中。大約40%的ALD男童患者會發展為CALD,這是ALD中最嚴重的一種。CALD是一種罕見的神經退行性疾病,癥狀通常發生於兒童時期(中位年齡為7歲),可迅速導致進行性、不可逆的神經功能喪失和死亡。


此前,CALD患者唯一可用的治療選擇是接受同種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然而據估計,超過80% CALD患者的兄弟姐妹中沒有匹配的供體。Skysona利用Lenti-D慢病毒載體,在體外將ABCD1基因的功能性拷貝導入到患者自身的造血幹細胞中,再輸回到患者體內產生ALD蛋白,從而促進VLCFAs的分解。Skysona治療作用有望終身有效。其治療目標是阻止CALD的進展,並盡可能保留神經功能,包括保留患者的運動功能和溝通能力。


本次批準是基於關鍵性2/3期ALD-102試驗結果。該試驗主要療效終點為無主要功能障礙(MFD)生存期,90%(n=27/30)的患者達到第24個月無MFD的生存終點,並且大多數患者的神經功能得以維持。此外,其3期ALD-104試驗也正在進行中。所有完成ALD-102的患者,以及未來完成ALD-104的患者都將入組一項名為LTF-304的長期隨訪研究。


在長期隨訪中,Skysona顯示了對無MFD生存期的持久影響。大多數患者(n=26/27,96.3%)存活,並在研究末次隨訪期間維持無MFD狀態,中位隨訪時間為3.2年(38.6個月,13.4-82.7個月)。


image.png

在安全性方面,臨床試驗中觀察到的不良反應包括病毒性膀胱炎、全血細胞減少和嘔吐。迄今為止,尚無移植物抗宿主病(GVHD)、移植物衰竭或排斥,或移植相關死亡的報告(n=51)。雖然未報告與Skysona相關的慢病毒載體介導的腫瘤發生(包括骨髓增生異常、白血病或淋巴瘤),但Skysona治療後存在潛在的惡性腫瘤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