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一種免疫療法藥物可顯著提高癌癥患者5年存活率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 發佈時間:2021-07-15

  美國一個科研團隊25日發表報告說,對一種癌癥免疫療法藥物——納武單抗的首個多劑量臨床試驗顯示,它可使三種癌癥的晚期患者5年存活率顯著提升。


  通常癌細胞出現后,人體的免疫系統就會開始發動攻擊。但是癌細胞會產生一種稱為“PD-L1”的蛋白質,與免疫細胞的“PD-1”蛋白質結合,阻礙免疫功能發揮作用。而“PD-1抑制劑”納武單抗能夠阻斷這種結合,使免疫系統重新攻擊癌細胞。


  25日發表在《美國醫學會雜志·腫瘤學卷》上的研究顯示,納武單抗對黑色素瘤、腎細胞癌和非小細胞肺癌的晚期患者療效明顯優于化療、激酶抑制劑、抗血管生成療法和生物療法等傳統療法。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基梅爾癌癥醫療中心研究人員跟蹤了270名參加臨床試驗的成年患者,其中40.4%的患者此前接受過三種以上其他系統性療法的治療。結果顯示,黑色素瘤患者5年存活率達到34.2%,腎細胞癌患者達到27.7%,非小細胞肺癌患者達到15.6%。這些數字均高于傳統療法可達到的5年存活率,采用傳統療法的黑色素瘤晚期患者的3年存活率也只有約5%。


  但研究也發現,如果患者癌細胞已轉移到骨組織或肝臟,或者血液淋巴細胞計數較低,接受納武單抗治療后的5年存活率會顯著低于其他患者,而進入臨床試驗前接受過某些化療的患者可能淋巴細胞計數較低。


  臨床試驗首席研究員、基梅爾癌癥醫療中心腫瘤學教授朱莉·布拉默說,這表明納武單抗可從多種療法無效后才采用的療法升級為一線系統性療法。


  研究還發現,使用納武單抗副作用越明顯的患者存活率越高。布拉默說,原因可能是這種藥物激活的免疫反應不僅攻擊癌細胞,有時還會產生“溢出效應”,攻擊正常組織。


  納武單抗由美國藥企研發并于2015年推出,去年在中國也已獲批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