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糖尿病要減肥!脂肪、胰島素阻抗都是癌癥危險因子

編輯: 來源: 發佈時間:2019-07-15

   我們都知道,糖尿病有個癥狀是快速消瘦,但是隨著用藥控制住病情之后,又會開始變得胖胖的。原來是因為在血糖飆高的時候,身體無法藉由胰島素順利將血糖轉換為所需能量,所以會選擇燃燒原本儲存的蛋白質、脂肪,導致變瘦;用藥控制之后,身體可以順利利用血糖,又會回到儲存脂肪的狀況。


  但胖回來有一個問題,是脂肪細胞本身會讓胰島素的敏感度下降,身體需要分泌更多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即使用藥物控制住了,隨著越來越胖,問題還是會一直循環,最后連藥物都沒用,血糖值持續往上升,被迫要用更多的藥,變成惡性循環。


  胖胖的糖尿病患更容易得癌癥


  而除了肥胖本身就是癌癥的危險因子之外,對於糖尿病患來說,同時擁有糖尿病跟肥胖更危險。因為胰島素,還有胰島素帶來的類胰島素生長因子-1,都會抑制老舊細胞的代謝、同時讓新細胞大量增生,而這2者,都是造成癌癥的危險因子。


  前面提過肥胖會造成體內的胰島素持續過量的分泌,糖尿病患者如果血糖沒有控制好、或是伴隨肥胖,也會讓已經受傷的胰臟更加努力分泌胰島素,所以糖尿病患體重過重,等於是制造一個腫瘤環境在慢性自殺。目前流行病學的統計,發現肝癌、胰臟癌、子宮內膜癌、乳癌、大腸直腸癌、淋巴癌是糖尿病患最容易得到的相關癌癥。


  所以建議腰圍最好維持在男性90公分以下、女性80公分以下,體脂率也要控制在男性15~25%,女性20%~30%;標準體重維持在男性:( 身高 (cm) -80 ) × 70% 、女性:( 身高 (cm) -70 ) × 60%,才是最健康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