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食道炎和食道癌如何區分, 差別在于以下四點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9-07-10

  食道炎和食道癌雖然只有一字只差,但病情性質大不相同。反復食道炎發作會誘發食道癌,但是兩者的表現相似,食道癌比食道炎更加嚴重,要了解之間的區別,不能混淆,以免延誤最佳的治療時間。食道炎和食道癌的區別到底有哪些方面呢?


  第一、區分病因,食道炎是因為食道黏膜淺層組織或者深層組織受到了刺激,從而讓食道黏膜處于充血和水腫狀態,最終誘發了炎癥。食道癌是發生在消化道的一種惡性腫瘤,并不是無緣無故的出現癌變癥狀,這屬于漸進的過程,生活中一些不良的因素會促進癌變。


  第二、區分癥狀,當患上食道炎時會讓患者出現吞咽困難、總是燒心和胸骨后有明顯的疼痛感,甚至會導致食管痙攣,當吞咽食物時有明顯的不適感以及惡心嘔吐。食道癌早期癥狀并不是很明顯,只是在吞咽時會有不適感。病情發展到中晚期時,吞咽變得越來越困難,剛開始干性食物不容易吞咽下去,到后來半流質食物、水和唾液也不能正常吞咽。部分患者會因為吞咽水或者食物而不停的嗆咳,容易并發呼吸道感染。


  第三、區分治療方法,食道炎患者可以通過藥物來對癥治療,一般會使用保護黏膜以及抑制胃酸的藥物,若是合并感染的話要用抗生素。食道癌患者通過手術、放療和化療的方式來治療,這樣能夠控制惡性腫瘤的發展,延長生存期,提高生活質量。另外也可以通過中西醫結合的方式來提高療效,緩解化療給身體帶來的副作用。


  第四、區分預后,只要食管炎患者經過了正規治療,預后良好,但是患者要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以及飲食習慣,防止病情復發。若沒有得到及時治療的話可能會發展成食道黏膜潰瘍,導致患者便血以及嘔血。早期脂肪癌可以通過手術方式來治療,但是到了中晚期,癌細胞會不停的擴散,增加了治療難度,而且預后很差。


  最后、提醒大家還是要仔細區分食管炎和食管癌,平時要多吃新鮮的蔬菜和水果,及時改變不良的生活習慣以及飲食習慣,比如吸煙喝酒等。一日三餐定時定量,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避免有太大心理負擔。多吃富含維生素以及葉黃素比較豐富的食物,吃飯時要專心致志,避免吃過燙和過酸的食物。避免暴飲暴食,吃飯時細嚼慢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