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英研究顯示一種感冒病毒可殺死癌細胞

編輯: 來源: 發佈時間:2019-07-08

  英國一項小型臨床研究顯示,一種常見的能引起感冒癥狀的病毒具有靶向感染并殺死膀胱癌腫瘤細胞的能力,一名參與試驗的膀胱癌患者體內癌癥跡象甚至完全消失。


  英國薩里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近日在美國《臨床癌癥研究》雜志上報告說,他們招募了15名非肌層浸潤性膀胱癌患者參與試驗。患者在進行切除腫瘤的外科手術之前一周,通過膀胱導管接受了名為CVA21的病毒的注射治療。


  研究顯示,CVA21病毒感染了受試者體內癌細胞,病毒不斷自我復制并導致癌細胞破裂死亡。一旦被病毒感染的癌細胞死亡,新復制出來的病毒會繼續攻擊其他癌細胞。接受注射一周后,大多數受試者體內的癌細胞都有死亡現象,一名患者在接受手術時,甚至在體內找不到癌癥跡象。


  膀胱癌的腫瘤細胞善于“偽裝”,可以逃避免疫系統的“監視”,不易治療。而這項研究顯示,CVA21病毒可以高度選擇性地感染癌細胞,不影響其他細胞。病毒感染還可以刺激免疫系統,使免疫細胞快速聚集到病灶附近并殺死癌細胞。


  薩里大學教授哈德夫·潘德哈表示,非肌層浸潤性膀胱癌往往需要長期侵入性治療,并且常規療法對許多患者是無效和有毒副作用的,CVA21病毒有望推動對這種癌癥治療方式的變革。


  據介紹,CVA21病毒通常會經呼吸道或消化道感染人體,導致發熱、打噴嚏、咳嗽等感冒癥狀。這項研究證實了它作為溶瘤病毒的潛力。溶瘤病毒指能專門殺死癌細胞而對正常細胞無大礙的病毒。薩里大學研究人員妮古拉·安爾斯評價說,CVA21病毒等溶瘤病毒“可能改變我們治療癌癥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