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患有癌癥就是不治之癥?醫生告訴你:謠言不可信!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9-07-09

  腫瘤標志物高就是癌?惡性腫瘤穿刺就是捅了馬蜂窩?所有癌癥都會遺傳?……說到“癌癥”很多人會聯想到痛苦、死亡、無能為力……坊間更是有很多謠言加深了人們對它的恐懼。腫瘤醫院醫生為大家揭露這些謠言的真面目,用科學的態度去認識“癌癥”。


  五大“癌癥謠言” 醫生幫你逐個擊破


  1. 癌癥就是不治之癥?


  回答:早已經是過去時。


  雖然我們還不能說完全攻克了癌癥,但“癌癥”=“死亡”早已經是過去時。大多數早期癌癥治愈率能達到90%以上,甚至部分晚期癌癥也可治愈,比如晚期淋巴瘤和睪丸癌的治療效果就不錯。


  很多朋友問:為什么一問治愈率,醫生就老說“五年生存率”,難道五年之后的事就不管了嗎?其實,醫學對癌癥治愈的標準可能和多數人想的不一樣。


  醫學上認為——惡性腫瘤患者經治療后,五年內不復發就等同于痊愈。因為如果惡性腫瘤細胞沒有被消滅干凈,轉移和復發大多發生在治療后三年內。所以如果五年都沒有再發現新的癌細胞,基本可認為患者痊愈了。


  2. 腫瘤標志物高就是癌?


  回答:不準確。


  雖然“腫瘤標志物”是惡性腫瘤細胞分泌或刺激人體產生的物質,但用腫瘤標志物“檢測腫瘤”的說法不準確。


  臨床上更多的是用腫瘤標志物“監測”惡性腫瘤的進展和預后,但在腫瘤早期診斷方面,通常需要與傳統、經典的檢測方法聯合應用。


  另外,一些正常組織、良性腫瘤以及炎癥反應,也可能使腫瘤標記輕度升高。還不排除檢測試劑、檢測方法、人員和機器產生的誤差,也會出現“假陽性”。


  所以,大家對體檢中“腫瘤標志物”的輕微升高過于恐慌,醫生會結合病史和其他檢查來明確診斷。


  3. 惡性腫瘤穿刺是捅馬蜂窩?


  回答:這個擔心是多余的。


  很多朋友怕穿刺會造成惡性腫瘤的傳播或轉移,其實這個擔心是多余的。


  現在的穿刺針設計得就像圓珠筆一樣,用筆芯取到腫瘤組織,然后縮回到筆筒里,有效避免了惡性細胞的外漏,即使帶出來幾個癌細胞也會被人體免疫力消滅。


  穿刺活檢能夠幫助醫生判斷瘤子的性質、手術的安全性、患者預后的效果如何等諸多問題。在沒有搞清楚這些問題前,貿然開刀有時是很危險的事情。


  4. 斷食挨餓可以餓死癌細胞?


  回答:這是無稽之談!


  有人認為不吃東西可以讓腫瘤細胞沒有能量生長,繼而被“餓死”。這種說法是不科學的。腫瘤細胞也是人體的一部分,它可以無限增殖,并和體內正常細胞爭搶營養,即使不吃不喝,它也會消耗體內儲存的營養。


  而普通的“饑餓療法”不僅餓不死腫瘤細胞,還可能造成機體營養不良,影響正常細胞的功能,造成體能及免疫力下降,繼而加速疾病惡化。


  建議大家在平衡膳食的基礎上適量增加優質蛋白質及抗氧化營養素含量豐富的食物,如蛋類、奶類、魚禽畜肉、豆制品、深顏色的新鮮蔬果、全谷類食物等。


  5. 所有癌癥都會遺傳?


  回答:僅有5%~10%的腫瘤有遺傳性。


  癌癥的發生都是多因素的,包括飲食、生活方式、環境、不良情緒等等,僅有5%~10%的癌癥有遺傳性。


  有遺傳性的癌癥患者,自身攜帶某種遺傳物質,會使細胞更容易癌變,也就是人們常說的“腫瘤易感性”更高。而這種“癌癥易感遺傳基因”可能會傳遞給下一代。遺傳性腫瘤包括遺傳性大腸癌、遺傳性乳腺癌、遺傳性卵巢癌等。


  大家也不用恐慌,即使攜帶“癌癥易感遺傳基因”,也并不意味著一定會得癌。


  我們可以把這個“癌癥易感遺傳基因”看作是一個潛伏在身體內的“奸細”,本身掀不起什么大浪,所以一直在等待同盟一起作亂,如煙、酒、不良情緒等。一旦它們攜手,也還需要經過一個漫長的過程才可能發展成“癌”,所以我們有大把的機會去阻止事態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