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女性乳腺癌風險如何預測?人工智能模型可提前五年預測

編輯:全球华人抗癌新药网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9-06-18

  女性乳腺癌可以預測嗎?這個問題如果放在十年前,想必沒人敢預測。但隨著科技發展,人工智能也逐漸進入生活應用中,當然也包含預測疾病;


  美國麻省總醫院和麻省理工學院的研究人員,近期就創建了一種新的人工智能模型,他主要的功能就是可以提前五年預測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更重要的是這一深度學習(DL)模型的準確率也適用于不同種族的女性,這是以往預測工具無法做到的。如果該模型順利通過驗證并廣泛投入使用,將顯著改善當前的風險評估策略。”

QQ截图20190618144524.png

  這一研究收集了來自40000名不同種族女性的88,994張連續乳腺X光片,并將它們分為三組:試驗組(71,689張),驗證組(8,554張)和測試組(8,751張),并根據患者的調查問卷和電子病歷,開發了三組人工智能模型:基于傳統風險因子的邏輯回歸模型(RF-LR);僅以乳腺X光片為學習對象的深度學習模型(僅使用圖像進行深度學習);以及結合兩者的混合模型。


  為了考量三組新建模型預測結果的準確性,研究人員將目前被廣泛應用于乳腺癌風險評估的第八代Tyrer-Cuzick模型作為對比項。


  從研究結果來看,在混合模型歸納的高風險人群中,有31%的人在多年后檢測出患有乳腺癌,而Tyrer-Cuzick模型預測成功率僅有18%。此外,混合模型對各種族女性患乳腺癌風險的預測結果同樣準確。


  但研究人員表示,在混合模型投入應用之前仍需面對人工智能模型常見的黑箱問題,還要經過多個機構和供應商的驗證。順利通過驗證后,這些模型或許可以取代傳統的風險因子,對女性患乳腺癌的風險做出更精準的判斷,最終實現更個性化的乳腺癌護理方式。


  “放射學家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就注意到,從乳房X光片上可以看出,女性的乳腺組織模式非常獨特且各不相同。”麻省總醫院乳腺成像主任Constance Lehman表示,“這些模式可能受到各種因素的影響,比如遺傳、激素、妊娠、哺乳、飲食、減重和增重等。通過深度學習模型,我們可以利用這些詳細信息,在個人層面上實現更加精準的風險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