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最新科研動態 > 如何正確認識囊腫和腫瘤,各自都有哪些聯系?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9-05-31

  囊腫和腫瘤是兩種不同的疾病,但是很多人在體驗拍片時會發現囊腫物,心中自然就會問到囊腫是不是腫瘤的前期癥狀,那么囊腫是怎么回事?是不是就是腫瘤?他們各自的危害程度又有什么不同呢?今天小編帶大家一起從新認識囊腫和腫瘤。


  首先我們先來認識下囊腫,通俗易懂來描述,就稱之為囊腫就是身體某個部位有一包水腫狀物,形狀顯示囊狀,而囊里面有液體物質,這類東西包成一團,外有包膜,“軟軟的”,就成了囊腫,都可以稱之為囊腫,可以泛稱為“囊性”病變,或者“囊樣”病變。

QQ截图20190531112220.png

  在醫學研究上定義講,囊腫指的是一類良性疾病,比如肝囊腫,腎囊腫等,這類囊腫,有的是單發的,有的是多發的;有的是先天的,有的是繼發的。比如,孤立性腎囊腫,先天性多囊腎等。


  接下來我們在來認識下腫瘤是什么?


  腫瘤就是機體在各種致瘤因素的作用下形成的新生物,這種新生物多呈占位性塊狀突起或腫物,包括良性腫瘤和惡性腫瘤,惡性腫瘤就是大家所說的癌癥,包括癌和肉瘤。

QQ截图20190531112256.png

  腫瘤多數是實性的,但有時也可能表現為囊性的形式,這也是一種囊腫;囊腫或囊狀病變多數是良性病變,有時也可能是惡性病變。比如卵巢癌有時也可能表現為“囊腫”形式;還有很多腫瘤長大到一定程度,中心部分會發生壞死,壞死組織液化,表現出來也是“囊腫”的形式,準確地說是囊性病變。但顯然,囊腫不一定就是腫瘤,腫瘤也不一定是囊腫形式,兩者之間沒有必然的聯系,但確實有時又有某種聯系。


  囊腫和腫瘤是否有相關聯系呢?簡單一句話,囊腫可能是腫瘤,腫瘤也可能表現為“囊腫”的形式,兩者既有區別,不是一回事,不能等同,但又有交叉。最后也提醒大家,囊腫在生活中并不可怕,但也不能忽視它的存在,如有身體發現不良癥狀及時就醫避免延誤病情,給身體造成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