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卵巢癌重磅PARP抑制劑尼拉帕尼香港上市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10-31

近日,Tesaro公司研發的一種口服PARP抑制劑尼拉帕尼(Niraparib)在香港上市,適用於含鉑化療後出現緩解的患者,作為防止病情惡化的維持治療。是繼“Olaparib(奧拉帕尼)之後FDA批准的第三個PARP抑制劑,為卵巢癌的治療增加了新的選擇。

卵巢癌重磅PARP抑制劑尼拉帕尼香港上市

卵巢癌是女性生殖系統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儘管發生率不高,但死亡率位居所有女性生殖道癌症的首位。卵巢癌患者就診時70-80%已經為晚期,通常會選擇的初試治療方案是腫瘤細胞減滅術聯合化療;也就是說一開始使用含鉑類的化療藥物,配合手術效果很不錯,可以達到部分緩解甚至完全緩解。但最大的問題在於,它特別容易復發,五年生存率徘徊在38%左右。

在手術和化療後,嘗試加入新藥來進行維持療法。維持療法的目的,是為了殺死殘留的癌細胞。如果成功,就將顯著降低復發率,延長患者生存時間,甚至實現臨床治癒。而尼拉帕尼——這是香港獲批的唯一一個不需要進行BRCA或其他生物標誌物檢測,用於復發性卵巢癌維持治療的PARP抑制劑,該產品有望於2018 年第四季度在香港正式上市。

 目前卵巢癌診療研究的突破點是多指標篩查譜和基因檢測。基因檢測之所以重要,是因為相當一部分遺傳性卵巢癌是由於人體一種對抗癌症的BRCA基因突變所導致。攜帶這種突變基因的個體,發生卵巢的風險是一般人群的20-50倍。但幸運的是,以往攜帶這種基因的卵巢癌患者,反而有望通過新的藥物治療延長生存,PRAP抑制劑就是針對BRCA基因突變的藥物。

PARP和BRCA是細胞內兩種重要的DNA修復機制,前者主要修復DNA單鏈損傷,後者主要修復DNA雙鏈損傷,雙重守護細胞健康,保證細胞內DNA損傷得到及時修復而避免癌變。PARP和BRCA任一修復機制失靈,損傷DNA會在細胞內累積導致癌變,累積過度也會導致癌細胞死亡。

證明尼拉帕利治療效果的,是一個III期臨床試驗 ENGOT-OV16/NOVA。這是一項雙盲、安慰劑對照研究,共入組 553 位高級別漿液性卵巢癌、輸卵管癌或原發性腹膜癌患者,這些患者都是對含鉑化療敏感的,也就是在含鉑化療後完全或部分緩解,且緩解時間超過6個月。等這些患者病情復發後,又再進行新一輪含鉑化療,隨後進行尼拉帕利二線維持治療,或者分入對照組作為參照。這個研究發現,不管患者是否有與生俱來的BRCA 突變,尼拉帕利治療都能顯著延長無進展生存(PFS)。

當然,有沒有BRCA突變,治療效果是不一樣的,帶BRCA突變的患者,經過尼拉帕利治療後,中位數無進展生存期從5.5個月提高到了21.0個月,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降低了73%;而沒有突變的患者,中位數無進展生存期也能從3.9個月提高到了9.3個月,疾病進展或死亡風險可以降低55%。

總體上來說,有突變的患者治療效果更好,但是沒有突變的效果也不錯。簡單來說,有沒有BRCA突變,都不是問題,只要患者對化療敏感,在化療後病情緩解,就可以使用尼拉帕利來作為維持治療,預防病情復發。需要補充說明的是,鉑類化療是卵巢癌的常規治療,很多患者對此效果都不錯,只是容易復發。然而,只有大約25%的患者有BRCA突變,如果只是帶突變的人才能用這個藥,那很多患者都會很失望。

而尼拉帕利雖然不是第一個PARP抑制劑藥物,但卻是第一個不管有沒有BRCA突變都能用的藥,適用於已經接受過常規化療並出現緩解的患者,屬於維持治療。

尼拉帕利還有一個優點:每天只需口服一次,而其他PARP抑制劑都需要多次服藥。

尼拉帕利是通用藥名,它正式的藥名是Zejula®,現在在香港批准,以後將要使用的中文名是“則樂®”。

尼拉帕利已經來到香港,中國內地還會太遠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