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FDA授予奧拉帕利孤兒藥資格治療胰腺癌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10-23

近日,阿斯利康及美國默沙東製藥表示Olaparib (Lynparza)FDA授予胰腺癌患者的孤兒藥稱號。奧拉帕利是首個口服多聚二磷酸腺苷核糖聚合酶(PARP)抑制劑藥物,作用機理是基於DNA修復損傷機制(DNA damage response,DDR)。奧拉帕利由阿斯利康開發,2017年7月27日,阿斯利康和默沙東公司達成一項腫瘤領域戰略合作:共同推廣全球首個領先的PARP抑制劑奧拉帕利。2018年8月23日,奧拉帕利(Olaparib)正式在中國上市,被批准用於鉑敏感復發性卵巢癌的維持治療,無論 BRCA是否突變。

FDA授予奧拉帕利孤兒藥資格治療胰腺癌

奧拉帕尼目前正在進行一項隨機的、多中心的、雙盲的、安慰劑控制的III期POLO試驗(NCT02184195),正在評估奧拉帕尼用於BRCA1 /2突變的轉移性胰腺癌患者的維持治療的作用(這些患者的疾病在一線鉑基化療後沒有進展)。入組的145名患者被隨機3:2分組,服用奧拉帕尼300毫克,每天兩次作為維持治療,或者每天兩次安慰劑。

主要終點是無進展生存,次要終點是總體生存率、從隨機分組到第二次進展或死亡的時間、客觀反應率、疾病控制率、安全性和耐受性。這項研究的結果預計將於2019年上半年公佈。

奧拉帕利

2014年12月被FDA加速批准,用於四線治療晚期BRCA+卵巢癌,成為全球首個上市的PARP抑制劑。

2017年7月17日,奧拉帕利可用於無論是否攜帶BRCA突變的,在含鉑化療後達到緩解的、復發性上皮性卵巢癌,輸卵管癌或原發性腹膜癌成人患者的二線維持治療。

2018年1月12日,FDA批准用於:攜帶BRCA胚系突變的HER2陰性轉移性乳腺癌,以及HR陽性的已經進行過內分泌治療或不適合內分泌治療的患者。

2018年5月,歐洲藥品管理局批准,用於鉑敏感型復發性、高級別上皮性卵巢癌、輸卵管癌,或原發性腹膜癌患者,在含鉑化療完全緩解或部分緩解後,進行維持治療,無論這些患者是否攜帶BRCA突變。

2018年8月23日,奧拉帕利(Olaparib)正式在中國上市,被批准用於鉑敏感復發性卵巢癌的維持治療,無論 BRCA是否突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