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癌症“慢性病化”指日可待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10-16

近日最大的好消息,莫過於國家醫療保障局發文,17種抗癌藥物納入醫保。

這是政府和企業以及社會各界多方努力的結果。早在今年6月份,國家醫療保障局新一輪抗癌藥醫保准入專項談判工作開始啟動,44個目錄外獨家抗癌藥經過一系列的遴選流程,最終17個藥品獲得談判成功。

什麼是國家談判藥呢?

它是由國家醫保機構與相關醫藥企業代表協商價格,最終確定相關藥品的支付標準。這不僅可以降低藥品虛高的價格,更重要的是減輕老百姓的用藥經濟負擔,讓廣大患者可以真正享受到醫保改革的紅利。

本次納入藥品目錄的17個藥品中包括12個實體腫瘤藥和5個血液腫瘤藥,均為臨床必需、療效確切、參保人員需求迫切的腫瘤治療藥品,涉及非小細胞肺癌、腎癌、結直腸癌、黑色素瘤、淋巴瘤等多個癌種。

17個談判藥品與平均零售價相比,平均降幅達56.7%,大部分進口藥品談判後的支付標準低於周邊國家或地區市場價格,平均低36%。

17種抗癌藥納入醫保,癌症“慢性病化”指日可待

以西妥昔單抗注射液為例,它是一種靶向作用於表皮生長因數受體(EGFR)的IgG1單克隆抗體,其臨床研發的成功為結直腸癌患者的治療帶來了新的選擇。

2017年的平均價格為4200元左右,而談判後的價格由4200元降到1295元,降低幅度高達70%。我們不清楚在談判桌上是怎樣的一種場景,但卻為廣大患者感到深深的欣慰。

希望好的政策越來越多,百姓的福利越來越好。我們相信,很多讓人因價格而望而卻步的抗癌藥都能讓老百姓用得到、用得起。癌症成為不再讓人談癌色變的“慢性病”。

感謝政府、企業以及社會各界為之付出的努力,這一天有多遠,我們一起翹首以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