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免疫治療新時代:k藥聯合樂伐替尼,療效顯神威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9-11

近些年,PD-1和PD-L1已經成為腫瘤界的一位明星,短短的幾年時間進展飛速,FDA已經批准用於多個癌種,免疫治療標出了巨大的臨床應用價值和潛力。隨著O藥K藥在國內的上市,會有更多癌症患者接觸並使用它。

免疫治療新時代:k藥聯合樂伐替尼,療效顯神威

PD-1抗體的優勢在於一旦起效,可以實現5-10年的長期生存,且副作用比放化療小得多。但其至今沒有完全代替其他治療的原因在於它的單藥有效率只有20%左右,如何提高有效率是全球科學家和患者共同關注的問題。

最容易想到的就是聯合治療。PD-1單藥打不過癌細胞,就找找幫手,比如聯合化療、放療、靶向治療。其中k藥和靶向藥樂伐替尼兩大網紅藥物的組合,剛剛獲得FDA的突破性療法認定,大有潛力。

樂伐替尼,是肝癌患者耳熟能詳的靶向藥,顯著提高了患者的生存期,改善了數十年來肝癌的治療局面。它又被稱為E7080(或7080),是一個多靶點的抑制劑,靶點包括VEGFR-1、VEGFR-2、VEGFR-3、FGFR1、PDGFR、cKit、Ret。目前被FDA批准用於治療甲狀腺癌、腎癌和肝癌。

PD-1聯合樂伐替尼的治療方案,早前已經公佈過3份資料:

1.晚期肝內膽管癌:有效率21.4%,控制率93%

入組了14位其他治療失敗的晚期難治性肝內膽管癌患者,10位患者接受K藥聯合樂伐替尼治療,4位患者接受O藥聯合樂伐替尼治療。中位年齡是49歲,79%的患者發生了淋巴結轉移,28%的患者合併黃疸,3位元患者攜帶乙肝病毒感染。

結果顯示,3位元患者腫瘤明顯縮小,有效21.4%;11位患者腫瘤穩定,總的疾病控制率為93%。腫瘤明顯縮小以及腫瘤穩定超過5個月的患者,占比64.3%。

副作用方面,由於入組患者的肝功能普遍較差,一般情況也不理想,因此該組合方案的不良反應相對較多一些。主要是:高血壓、肝酶升高以及乏力。但是絕大多數均為輕度的,只有3位患者出現了3級的副作用:1位甲減、1位胸水、1位上消化道出血。沒有任何一位患者出現4級的副作用。應該說,不良反應還是在可控、可接受的範圍內。

2. 腎癌:有效率70%,控制率96.7%

招募30名晚期腎癌,包括未經過系統治療的12位元患者,和經過1-2次系統治療的18位元患者;具體的聯合方案:樂伐替尼的劑量是每天20mg或24mg,Keytruda是200mg三週一次。

在所有30位患者中,21位腫瘤明顯縮小,有效率高達70%;還有8位患者腫瘤穩定不長大,疾病控制率96.7%。30位患者中,只有一位患者的腫瘤增大,其餘29位患者都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常見的副作用包括腹瀉,疲勞,甲狀腺功能減退等,經過劑量調整或者暫停用藥均可控。

3. 子宮內膜癌:有效率47.2%,控制率83%

納入53位晚期子宮內膜癌患者,4位患者屬於MSI-H類型。所有患者都接受過至少一次系統治療,其中59%的患者都接受過至少兩次系統治療,屬於重度難治的癌症患者。樂伐替尼的劑量為每天20mg;Keytruda的劑量為200mg,3週一次。

結果顯示,25位元腫瘤明顯縮小,客觀有效率高達47.2%;另外,還有19位患者腫瘤穩定不進展,疾控控制率83%。值得一提的是,在有效的患者中,64.5%的患者,有效持續時間超過了1年。常見的副作用包括高血壓、疲勞、關節痛、腹瀉和噁心,總體安全可控。如果患者的副作用實在太大,可以考慮調整劑量。

聯合治療的療效雖好,並獲得“突破性療法”認定,但k藥聯合樂伐替尼仍處於早期階段,香港特區腫瘤中心會持續關注後續的大規模臨床試驗。此外,k藥+樂伐的成功並不代表所有免疫抑制劑聯合靶向藥都能取得優異的效果。患者在使用這種治療方法之前還是要慎重考慮,聽從醫囑,不能盲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