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Keytruda治療罕見默克爾細胞癌獲FDA優先評審,平均PFS高達16.8個月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9-08

近日,FDA接受了Keytruda(pembrolizumab)的補充生物製劑許可申請(sBLA),用於治療罹患復發性局部晚期或轉移性默克爾細胞癌(Merkel cell carcinoma,MCC)成人和兒童患者。FDA同時授予該申請優先審評資格。

Keytruda治療罕見默克爾細胞癌獲FDA優先評審,平均PFS高達16.8個月

默克爾細胞癌(MCC)是原發於皮膚的一種高度惡性腫瘤,主要發生於老年人的頭頸部及四肢,具有獨特的超微結構改變和免疫組化染色特徵。手術切除後,易局部復發,也可遠處轉移,在皮膚源性的腫瘤中,它的病死率最高。在病理診斷上,易與皮膚其他惡性腫瘤相混淆。MCC的18個月生存率僅為30%,這種惡性癌症一直缺乏有效的療法。

此項擴大適應症申請是基於單臂、開放標籤的KEYNOTE-017臨床Ⅱ期試驗結果,這些資料已在2018年美國臨床腫瘤學學會(ASCO)年會上公佈。KEYNOTE-017試驗的主要終點為總緩解率(ORR),次要終點包括無進展生存期(PFS),總生存期(OR)和緩解持續時間(DOR)50名局部晚期或轉移MCC患者接受了劑量為2mg的/公斤,每三週一次的Keytruda注射。試驗結果顯示,在平均為14.9個月的追蹤評估中,每次獨立評估的ORR為56%,其中包括24%的完全緩解率(CRR)和32%的部分緩解率( PRR)。另外10%的患者保持病情穩定,僅有32%的患者發生病情進展。平均PFS為16.8個月,遠高於以化療作為一線療法的平均PFS(3.1-4.6個月)。

Keytruda是來自于默沙東的重磅免疫抑制劑,現已在國內獲批。到目前為止,K藥是目前用於治療晚期瘤種最廣泛的免疫藥物,已在80多個國家獲批使用,覆蓋了9個癌種的12個以上適應症,包括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頭頸癌,霍奇金淋巴瘤,膀胱癌,宮頸癌,胃癌,B細胞淋巴瘤等。

香港特區腫瘤中心專家指出:“MCC作為一種侵襲性強而且快速生長的罕見癌症,其死亡率比包括黑色素瘤在內的其它皮膚癌類型都高。此前FDA曾授予Keytruda針對該適應症的突破性療法認定,此次最後的評審結果將有望於今年12月28日之前給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