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PD-1抑制剂Opdivo终在国内获批,治疗非小细胞肺癌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6-22

2018年6月15日,中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CFDA)正式批准PD-1抗體納武利尤單抗注射液(商品名歐狄沃,英文名Opdivo)上市,針對的適應症是:經過系統治療的非小細胞肺癌(不包括敏感基因突變患者)。

PD-1抑制剂Opdivo终在国内获批,治疗非小细胞肺癌

對於我國數十萬腫瘤醫生和1400萬深陷癌症泥潭的患者群體而言是值得永遠銘記的,從2014年PD-1抑制劑首次在美國上市,我們已經等待了4年。PD-1抑制劑是近年腫瘤治療最大的突破,完全改變了腫瘤治療的格局,打破了傳統的癌症治療方式。此外,還橫跨多個癌腫,取得了突破性的進展,部分晚期患者實現了長期生存,甚至達到了臨床治癒的目標,即保持癌症消失達5年時間,再次復發的幾率不足10%。我們幸運的見證了中國腫瘤“免疫”時代的來臨。

什麼是PD-1抑制劑?

PD-1抑制劑,包括PD-1抗體和PD-L1抗體,是一類免疫治療的新藥。其實,我們的機體本身就有一套防禦系統,而T細胞扮演了“防禦衛士”的角色,可以識別外來“入侵者”並加以消滅。然而癌細胞非常狡猾,他們有自己“秘密接頭”的機制可以躲過T細胞監察,進而肆無忌憚的擴張。罪魁禍首就是T細胞表面的“接頭分子”, 我們把它稱為“程式性死亡受體-1”,也就是“PD-1”,正常狀態下,它都可以辨明敵我,但當癌細胞表面出現“PD-L1”的時候,情況就發生變化了。PD-L1蛋白正好是PD-1的配體,他們兩個一旦結合,便會向T細胞傳遞一種負向調控信號,誘導T細胞進入靜息狀態,這時T細胞不僅無法識別癌細胞,並且會減少自身的增殖甚至凋亡,極大程度解除了機體的免疫反應,因此癌細胞可以不費吹灰之力的登堂入室。

通過使用PD-1抑制劑,免疫細胞表面不再產生“PD-1”蛋白,PD-1與PD-L1無法結合,腫瘤細胞的偽裝就會被免疫細胞果斷識破,持續對其追殺,從而達到病情緩解。

PD-1抑制劑的有效率

PD-1如此受人關注主要源自於它的三個優點:

持久性:對PD-1抑制劑有效的患者,療效維持的平均時間長,部分患者甚至維持了5-10年之久。讓肺癌、腎癌、惡性黑色素瘤等多種腫瘤生存時間明顯延長,5年生存率甚至翻倍。這是從未有過的變革。

廣譜性:雖然有效率比靶向藥偏低,但絕大多數腫瘤都可以嘗試。

低毒性:相比于傳統的放化療要小得多,3-4級不良反應的發生率降低了一半甚至更多。

另外,在今年的4月份,第一份主要由中國晚期肺癌患者參與的臨床資料公佈:相比於標準化療,PD-1抑制劑Opdivo降低了32%的死亡風險,客觀有效率提高了四倍(17% VS 4%)。

雖然PD-1抑制劑剛剛在國內上市,幸運的是我們並不缺乏PD-1的用藥經驗。隨著腫瘤時代的來臨,我們對攻克腫瘤的信心與日俱增,香港特區腫瘤中心也期待為更多患者提供更專業細緻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