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Ribociclib (瑞博西尼)MONALEESA-3研究結果搶先報 觸動晚期乳癌荷爾蒙治療新思維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6-21

這幾年來的乳癌研究MONALEESA-2和MONALEESA-7的結果發表,已徹底改變晚期乳癌荷爾蒙治療新思維,CDK4/6抑制劑的標靶藥物勢必在乳癌荷爾蒙治療佔有一席重要地位。

Ribociclib (瑞博西尼)MONALEESA-3研究結果搶先報 觸動晚期乳癌荷爾蒙治療新思維 

對於停經前、近停經期及停經後的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晚期乳癌患者,Ribociclib+荷爾蒙治療相對於安慰劑+荷爾蒙治療更能夠顯著改善疾病控制時間(PFS)。既往研究也顯示,CDK4/6抑制劑聯合Fulvestrant對於既往荷爾蒙治療失敗的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晚期乳癌患者,療效也更為顯著。

然而,對於新發的或既往荷爾蒙治療>12個月後復發,而未行治療的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的男/女性乳癌患者,CDK4/6聯合Fulvestrant的療效如何仍是未知之數。這正是MONALEESA-3研究開展的目的。

MONALEESA-3研究收錄了726名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晚期乳癌患者,按2:1比例隨機進入治療組與安慰劑組,治療組給予Ribociclib (600 mg/天; 每三周停一周) 聯合Fulvestrant(每4周肌肉注射500 mg),對照組給予安慰劑和Fulvestrant(每4周肌肉注射500 mg)。主要研究目的為研究者評估的疾病控制時間(PFS),次要研究終點包括OS、整體有效率(ORR)、臨床獲益率(CBR)與安全指標。

中位追蹤時間為20.4個月,已達到主要研究終點。治療組PFS較對照組顯著延長(中位PFS:20.5mo vs. 12.8mo,HR=0.593) 。這意味著Ribociclib聯合Fulvestrant較單用Fulvestrant組可降低41%的疾病進展風險。第一線及二線Ribociclib聯合Fulvestrant群療效均優於單用Fulvestrant組。

在所有患者中,Fulvestrant基礎上加入Ribociclib使ORR率從21.5%顯著地提高至32.4%,CBR從62.8%顯著地提高至70.2%;而在臨床病灶可測量的患者中,Fulvestrant基礎上加入Ribociclib使ORR率從29%顯著地提高至41%,CBR從60%提顯著地提高至69% (p = 0.015)。由於尚未到達預設界限,OS資料仍需進一步追蹤後才能明確。安全指標方面:

不良反應整體發生率超過30%。

中性白血血球缺乏症是最常見的血液系統不良事件(發生率:治療組70%與對照組 2%)。其中3級/4級中性白血血球缺乏症,治療組發生率為47%,對照組發生率為0%。

非血液系統不良事件主要包括噁心(發生率:治療組45%與對照組28%)與疲勞(發生率分別是31% 、33%)。治療組中3級/4級ALT升高及AST升高的發生率分別為6.6%/1.9% 與4.8%/1.2%。

治療組和對照組中治療後QTcF> 480 ms的發生率分別為5.6%和2.5%。治療組因不良事件減量的發生率分別是68%與18.7%,對照組因不良事件中斷治療的發生率分別是53.3/%與3.3%/。

MONALEESA-3的研究結果顯示,Ribociclib+Fulvestrant較Fulvestrant單用確實可以顯著延長PFS,且療效獲益見於所有的次族群。該Ribociclib+Fulvestrant聯合方案的安全性極高,都在可以控制範圍內。因此, Ribociclib+Fulvestrant的荷爾蒙聯合治療模式目前資料看來,也許可以作為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晚期男性或女性乳癌患者,最新的第一線或二線治療策略。

MONALEESA-3研究成功的結果,進一步CDK4/6抑制劑的標靶藥物勢必在乳癌荷爾蒙治療佔有一席重要地位,也再次奠定了Ribociclib在晚期乳癌荷爾蒙治療中的龍頭地位,此外,MONALEESA-3研究首次證實了CDK4/6抑制劑聯合Fulvestrant於新發生之晚期乳癌及新輔助/輔助性荷爾蒙治療使用超過1年後才復發的患者,表現出卓越的療效及安全性,為其他CDK4/6抑制劑聯合Fulvestrant作為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晚期男性或女性乳癌患者的第一線或二線方案試驗的探索,立下了不錯的典範。

然而Ribociclib+Fulvestrant或是Ribociclib+芳香環酶抑制劑的荷爾蒙聯合治療模式,都為停經後荷爾蒙受體陽性且HER2受體陰性晚期男性或女性乳癌患者提供了更多的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