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胰腺癌——尚未被攻克的肿瘤之王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3-28

胰腺癌是一種惡性程度很高,診斷和治療都很困難的消化道惡性腫瘤,5年生存率小於1%,是預後最差的惡性腫瘤之一,被稱為“癌症之王”。

胰腺癌——尚未被攻克的肿瘤之王

五年前,胰腺癌是美國第四大癌症死亡原因。而到了今天,它已成為第三大癌症死亡原因,預計很快將超過結腸癌,位居第二位,僅次於肺癌。更可怕的是,這種致命的情況正變得越來越普遍。在美國,十多年來,胰腺癌的發病率每年以約0.5%的速度增長。法國,日本和臺灣都報導過類似趨勢。

這種趨勢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我們相信原因很複雜。但在某種程度上這是件好事,它反映了與其他惡性腫瘤作鬥爭的進展——篩查和治療的變革延長了患有其他類型癌症的患者(特別是乳腺癌,前列腺癌和結腸癌)的壽命。

不幸的是,除手術以外,其他諸如免疫療法等創新療法對胰腺癌的治療效果不理想,因此和肝癌一樣,它正在導致癌症相關死亡的人數上升。

人口老齡化也推高了許多癌症的發病率。壽命越長,機體細胞基因中積累的錯誤就會越多,癌症的發生率也會明顯增加。就胰腺癌而言,超過四分之三的新患者在55至84歲之間。

其他影響因素也不容忽視,吸煙者患胰腺癌的風險是非吸煙者的兩倍,儘管在美國吸煙人數正在下降,但在我們看到癌症發生率相應下降之前,有30到40年的滯後時間。從理論上講,由於20世紀70年代開始吸煙人數急劇下降,胰腺癌應該會減退。但令人遺憾的是,肥胖和2型糖尿病的飆升正在阻止這一趨勢。

肥胖和2型糖尿病會增加多種癌症的風險。可能是由於慢性低水準炎症,胰島素過多,脂肪組織釋放過多的激素和生長因數,以及代謝異常導致的。

腫瘤學家Robert A. Wolff在德克薩斯大學MD安德森癌症中心治療胰腺癌20年。他提到:“我從實習以來已經見證了胰腺癌的影響因素從吸煙到肥胖的轉變。體重指數在30到35之間,患有糖尿病或前驅糖尿病,高血壓並且服用降脂藥物,有吸煙史,這樣的患者胰腺癌是定時炸彈。”

美國癌症協會首席醫學和科學官員Otis Brawley指出,對癌症血液檢測的追求-被稱為液體活檢-是腫瘤學最熱門的領域之一,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即使血液檢測可能在某個早期階段檢測到胰腺癌,治療也是一個大問題。與許多早期發現的可治癒的癌症不同,胰腺腫瘤很快會發生轉移。“癌細胞像破碎的爆米花一樣脫落,”Brawley說,“儘管如此,胰腺癌的治療近年來還是取得了一些有限的進展——胰腺癌五年生存率可以上升到9%左右。”

精准的藥物治療最終將幫助他的病人,尤其是10%左右的癌症更多的是由於遺傳因素而不是生活方式導致的。但是更重要的是預防。據研究證明,30%的胰腺癌是可以預防的。減少肥胖,健康飲食,適量的運動,禁止吸煙,這就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