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免疫時代,乳腺癌患者到底能不能獲益?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2-05

全球乳腺癌發病率自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一直呈上升趨勢。美國8名婦女一生中就會有1人患乳腺癌。中國不是乳腺癌的高發國家,但不宜樂觀,近年我國乳腺癌發病率的增長速度卻高出高發國家1-2個百分點。全國腫瘤登記地區乳腺癌發病率位居女性惡性腫瘤的第1位,已成為當前社會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

儘管乳腺癌術後的一線療法仍以化療為基石,HER2陽性患者可化療聯合曲妥珠單抗靶向治療,激素受體(HR)陽性患者可選擇化療後繼續內分泌治療,而險惡的三陰性乳腺癌除化療外,也有了以BRCA1基因突變為靶點的靶向藥奧拉帕尼。

但在如今免疫治療頻傳捷報、橫掃腫瘤的時代,我們也想知道,除了療效卓著的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方面,在乳腺癌領域,免疫抑制劑是否也能開闢新的治療天地?

1.免疫治療單藥療效顯著

目前單用免疫抑制劑治療轉移性乳腺癌的臨床試驗均為Ⅰ/Ⅱ期研究,樣本量較少,無對照組,但帕母單抗、阿特珠單抗及阿維單抗均顯示了一定的有效性,在PD-L1陽性表達的人群中獲益更加顯著。即使在惡性程度較高的三陰性乳腺癌中,帕母單抗也可以獲得很好的反應率,這為三陰性乳腺癌的治療帶來了更有希望的方法。

免疫時代,乳腺癌患者到底能不能獲益?

 mDOR:中位反應持續時間,mOS:中位總生存期,mPFS:中位無進展生存期。

2.聯合化療或內分泌治療效果喜人

相關的臨床試驗同樣仍處於Ⅰ/Ⅱ期研究階段,但曙光顯現。帕母單抗聯合艾瑞布林用於轉移型三陰性乳腺癌的客觀反應率達33.3%,且一線治療的客觀反應率要高於二三線治療,阿特珠單抗聯合白蛋白紫杉醇獲得了類似的結果。IMP321是以LAG3為靶點的新型免疫抑制劑,聯合紫杉醇用於進展期未治療的乳腺癌暫時獲得了50%的客觀反應率,用於ER+/HER2-型乳腺癌尚未獲得試驗結果。遺憾同樣也有,CTLA-4為靶點的在研藥Tremelimumab用於乳腺癌未獲得反應率,完全無效。

免疫時代,乳腺癌患者到底能不能獲益?

3.新輔助療法不容忽視

帕母單抗應用於乳腺癌的成就可謂是一路高歌,既然單藥、一、二線聯合化療均有一定效果,那麼使用時間再提前到新輔助治療階段會如何呢?

一項名為KEYNOTE-173的臨床試驗證實了帕姆單抗聯合新輔助治療的有效性:

免疫時代,乳腺癌患者到底能不能獲益?

 免疫治療在乳腺癌治療中獲得初步療效,我們期待更進一部的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