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PD-1聯合樂伐替尼治療多種惡性腫瘤,效果喜人!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2-02

在剛閉幕的2018ASCOGI(美國臨床腫瘤學會胃腸道腫瘤研討會)上,PD-1聯合樂伐替尼方案公佈了一份最新的資料。入組了14位其他治療失敗的晚期難治性肝內膽管癌患者,其中10位接收Keytruda聯合樂伐替尼治療,4位Opdivo聯合樂伐替尼治療。資料顯示:3位患者腫瘤明顯縮小,有效率21.4%;11位患者腫瘤穩定,總的疾病控制率為93%。腫瘤明顯縮小以及腫瘤穩定超過5個月的患者,占比64.3%。

PD-1聯合樂伐替尼治療多種惡性腫瘤,效果喜人!

至此,PD-1聯合樂伐替尼治療總共有5份資料:

(1)用於晚期腎癌,30位患者,有效率83%,疾病控制率100%;

(2)用於晚期子宮內膜癌,23位患者,有效率48%,疾病控制率96%;

(3)用於跨癌種的13位患者,有效率54%,疾病控制率100%;

(4)用於晚期肝癌,臨床出現僅僅6週期,腫瘤居然消失了的真實資料;

(5)用於肝內膽管癌的14位患者,疾病控制率93%。

正是因為有如此耀眼的臨床試驗資料,美國FDA批准PD-1抗體K藥聯合樂伐替尼治療為“突破性療法”資格認定。PD-1和樂伐替尼聯合治療為何能有如此神器的臨床試驗資料呢?這是因為PD-1和樂伐替尼單藥治療也有非常不錯的臨床資料:

1. PD-1

PD-1類藥物是一種免疫抑制劑,包括PD-1抗體和PD-L1抗體,是一類免疫治療的新藥。自上市以來,PD-1/PD-L1已經被FDA批准用於惡性黑色素瘤、非小細胞肺癌、胃癌、肝癌、結直腸癌、腎癌、頭頸部腫瘤、膀胱癌、霍奇金淋巴瘤、梅克爾細胞癌以及所有MSI-H(或dMMR)的實體瘤等腫瘤治療。

此外,PD-1/PD-L1抗體在食管癌、三陰性乳腺癌、卵巢癌、宮頸癌、前列腺癌、子宮內膜癌、膠質瘤、神經分泌腫瘤等其他多種實體瘤中顯示出了初步、鼓舞人心的療效。

目前國外已上市5種,包括默沙東的KEYTRUDA(Pembrolizumab)、百時美施貴寶的OPDIVO(Nivolumab)、阿斯利康的IMFINZI(Durvalumab)、羅氏的TECENTRIQ(Atezolizumab)、輝瑞/默克的BAVENCIO(Avelumab)。這五種免疫藥物均尚未在中國大陸上市。在此需要提醒使用PD-1治療的患者,已經正式上市的PD-1藥物,都有明確的適應症,尚未獲批的藥物適應症,推薦在常規治療失敗後,慎重選擇。

2. 樂伐替尼

樂伐替尼(Lenvatinib)是日本衛材製藥的一款靶向藥,在2015年先後拿到FDA、EMA,被批准是用於分化型甲狀腺癌。2016年,獲批聯合Everolimus(依維莫司)治療既往接受抗血管生成治療的晚期腎細胞癌。2017年在肝癌最新臨床資料結果顯示有效率是索拉非尼的3倍,結果完勝。

因此,不管是單藥治療還是聯合方案,PD-1和樂伐替尼都給了我們很大的驚喜。但是,聯合治療有風險,應在醫師指導下謹慎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