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Keytruda聯合療法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療效顯著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1-19

2018年1月16日,默沙東宣佈其關鍵的Ⅲ期臨床試驗結果積極。這項名為KEYNOTE-189的試驗評估了Keytruda(pembrolizumab,派姆單抗)聯合培美曲塞(Alimta)與順鉑或卡鉑,一線治療轉移性非鱗狀非小細胞肺癌(NSCLC)患者的療效。

Keytruda聯合療法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療效顯著

肺癌是全世界發病率和死亡率最高的腫瘤,沒有之一,哪怕是在新藥和新技術都遙遙領先的美國。每年死於肺癌的人數超過結腸癌、乳腺癌和前列腺癌人數的總和。晚期轉移性(IV期)肺癌患者的預後情況不佳,5年生存率僅為2%。

經過基因檢測,若存在EGFR或者ALK等敏感突變,患者可以使用種靶向藥治療,有效率高達60%-80%,副作用小,每天吃一片藥就能控制腫瘤,無異于正常人。而對於沒有基因突變的晚期患者來說,可供選擇的治療方案並不多。大部分患者只能首選化療,有效率在15%-32%之間,中位生存期也只有8.1-10.3個月,一年生存率僅為30%-44%,化療的副作用也很大,患者的生活品質沒有保證。

隨著新藥PD-1/PD-L1抗體的上市,無突變的肺癌患者有了新的選擇:PD-1/PD-L1抗體聯合化療,有效率更高,生存期更長。

此次獲批基於的KEYNOTE-189是一項隨機、雙盲、安慰劑對照的3期研究,評估了Keytruda聯合培美曲塞與鉑類化療治療NSCLC患者的療效。614名患者按2:1的比例被隨機分配接受Keytruda+培美曲塞+順鉑或卡鉑治療,或接受安慰劑+培美曲塞+順鉑或卡鉑治療。結果顯示,研究抵達了總生存期(OS)和無進展生存期(PFS)的雙重主要終點。Keytruda+培美曲塞+鉑類化療比單獨使用培美曲塞+鉑類化療顯著延長OS和PFS。並且Keytruda在這個組合中的安全性與先前觀察到的一致。具體資料將在即將舉行的醫學會議上公佈。

KEYNOTE-189顯示,與只接受傳統化療相比,用Keytruda聯合化療作為一線療法可以顯著改善患者的總生存期和無進展生存期,我們期待這一最新結果為患者帶來更多治療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