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降溫對有些化療患者有哪些影響?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1-17

天冷了,你還好嗎?

隨著冬天的到來,溫度漸低,對於癌症患者來說,哪怕一次小的感冒都可能影響治療進程,從而左右治療的結果。特別是對於使用奧沙利鉑化療的患者,保暖顯得尤為重要。風寒著涼,生冷食物,都有可能加重外周神經毒性。

奧沙利鉑(Oxaliplatin)為第3代鉑類抗癌藥,為二氨環己烷的鉑類化合物,對大腸癌、卵巢癌有較好療效,對胃癌、非霍奇金淋巴瘤、非小細胞肺癌、頭頸部腫瘤有一定療效。對5-FU治療無效的大腸癌患者,對其他鉑類耐藥者仍有效。在XELOX、GEMOX、CapeOX、FOLFOX4、FOLFOX6、mFOLFOX6、FOLFOX7等經典化療方案中佔據重要地位。

與第一代鉑類(順鉑)不同的是,奧沙利鉑的毒副作用有了明顯的改善,其骨髓抑制作用較輕,無心、腎、耳毒性,常規劑量不需水化,噁心嘔吐發性率比順鉑少。但其最常見的毒性作用是外周神經毒性,主要表現為感覺遲鈍和(或)感覺異常,遇冷加重,發生率高達82%-90%,但多為可逆性,停藥後可逐步恢復。劑量限制性毒性為劑量相關性、蓄積性和可逆性的外周神經毒性,主要表現為感覺遲鈍、感覺異常,遇冷加重,偶見可逆性急性咽喉感覺異常。

奧沙利鉑外周神經毒性常用的二大分級標準:

1:奧沙利鉑Levi專用感覺神經毒性分級標準

1:奧沙利鉑Levi專用感覺神經毒性分級標準

2:奧沙利鉑所致周圍神經病變(OIPN)分級標準

2:奧沙利鉑所致周圍神經病變(OIPN)分級標準

面對如此高發的外周神經毒性,我們該如何辦?

1.防寒保暖

這個最為重要,因為遇冷會明顯加重外周毒性的副作用。

1)從化療當天起即戴手套(至少3-7d),穿襪子,注意保暖,避免接觸床的欄杆、輸液架等金屬器物,注意手腳保暖,以免遇冷加重肢端麻木。

2)在化療期間(1周內)忌冷食、冷飲,水果、牛奶等用溫熱水加熱後食用,用溫開水刷牙、漱口,天氣變冷時避免在戶外活動、吹冷風,防止低溫刺激可誘發喉頭痙攣的發生。

3)用藥後1個月內仍需注意少接觸冷物,洗漱用水及食物宜溫和,不用冷水洗手;日常出入時注意戴口罩、手套,減少冷空氣的刺激。

2.異常部位採取措施

1)對感覺異常部位按摩,增加主動及被動活動,以保持和增加關節活動度,防止肌肉攣縮變形,並保持肌肉的生理長度和肌張力,改善局部迴圈,促進神經再生,以便早日恢復。

2)局部熱敷可一定程度減少外周神經毒性的發生率,但要注意溫度要適宜,避免燙傷。

3.重在預防

1)營養神經藥物可一定程度改善神經毒性症狀,如維生素B1、維生素B12、煙醯胺等。

2)卡馬西平、谷胱甘肽、葡萄糖酸鈣、氯化鎂等藥物也有一定的防治作用。

3)減慢輸注速度可減少神經毒性反應,從2小時延長至6小時較為理想。臨床調查證明靜脈輸注奧沙利鉑的時間與奧沙利鉑所引發的神經毒性成反比。

冬天已經來到,使用奧沙利鉑的患者,你們開始“全副武裝”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