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奧拉帕尼獲FDA批准增加乳腺癌適應症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1-15

在2017年1月12日,FDA批准了Lynparza(olaparib)的新適應症,用於治療攜帶BRCA突變的HER2-轉移性乳腺癌。這是PARP抑制劑首次獲批用於治療乳腺癌。

奧拉帕尼獲FDA批准增加乳腺癌適應症

乳腺癌發病率自20世紀70年代末開始一直呈上升趨勢。美國8名婦女一生中就會有1人患乳腺癌。中國不是乳腺癌的高發國家,但不宜樂觀,近年我國乳腺癌發病率的增長速度卻高出高發國家1-2個百分點。據國家癌症中心和衛生部疾病預防控制局2012年公佈的2009年乳腺癌發病資料顯示:全國腫瘤登記地區乳腺癌發病率位居女性惡性腫瘤的第1位,成為當前社會的重大公共衛生問題。

大約20-25%的遺傳性乳腺癌患者和5-10%的任何類型的乳腺癌患者都有BRCA突變。BRCA基因參與修復受損的DNA,防止腫瘤發展。然而,這些基因的突變可能導致包括乳腺癌在內的某些癌症。Lynparza作為一個PARP(多聚ADP-核糖聚合酶)抑制劑,可以進一步阻斷參與修復受損DNA的PARP酶,使具有受損BRCA基因的癌細胞內的DNA突變積重難返,從而導致細胞死亡,減緩或阻止腫瘤生長。

2014年Lynparza首次被FDA批准用於治療某些卵巢癌患者,2017年7月又被批准用於鉑類藥物治療產生應答後疾病復發的成人卵巢上皮癌、輸卵管癌和原發性腹膜癌患者的二線維持治療。現在被指定用於治療生殖系乳腺癌易感基因(BRCA)突變的人表皮生長因數受體2(HER2)陰性轉移性乳腺癌。

Lynparza常見的副作用包括低水準的紅細胞(貧血),低水準的某些白細胞(嗜中性粒細胞減少症,白細胞減少症),噁心,疲勞,嘔吐,感冒(鼻咽炎),呼吸道感染,流感,腹瀉,關節疼痛(關節痛/肌痛),異常味覺(味覺障礙),頭痛,消化不良(消化不良),食欲下降,便秘和炎症以及口腔潰瘍(口腔炎)。嚴重副作用包括某些血液或骨髓癌(骨髓增生異常綜合征/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的發展和肺部炎症(肺炎)。 Lynparza會對發育中的胎兒造成傷害;應該告知女性對胎兒的潛在風險,並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服用Lynparza的女性不應該哺乳,因為這可能會對新生兒造成傷害。

BRCA的突變可能導致包括乳腺癌在內的某些癌症,這些患者亟需針對性的藥物。但是對於乳腺癌,最關鍵的還是早發現早治療,可以依靠目前的技術手段,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的一種腫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