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為華人匯聚全球最新、最全抗癌資訊
登入 | 註冊 帮助中心
首頁 > 抗癌新藥資訊 > 結直腸癌最強指南

編輯: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來源:全球華人抗癌新藥網 發佈時間:2018-01-02

自大腸粘膜上皮起源的惡性腫瘤稱為大腸癌。是最常見的消化道惡性腫瘤之一,臨床常見血便或粘液膿血便,大便形狀或習慣發生改變,腹痛,腹部包塊等。大腸癌包括結腸癌和直腸癌,是胃腸道最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發病率位於胃癌、食管癌之後,居第3位,近年來呈上升趨勢。

結直腸癌最強指南

權威統計顯示,2015年世界癌症資料統計顯示,中國大腸癌發病數占全球的24.3%,死亡數占全球的22.9%,且近年來發病率和死亡率還在逐年升高。與其它消化道腫瘤相比,大腸癌的預後較好,當癌變僅僅發生在結腸壁內側粘膜時,經過有效治療5年生存率在90%左右。越晚發現,5年生存率越低,治療難度越大,治療效果越差。

大腸癌整體預後較好

隨著醫學水準得提升,大腸癌中直腸癌的5年成活率已經從50%提高到70%,結腸癌的5年成活率從70%提高到80%。這在腫瘤領域的治療中,是非常可觀的資料。

包括手術、放療、輔助或姑息化療、靶向治療、介入治療、射頻治療、免疫治療等積極治療方案,使大腸癌成為少數可能治癒的腫瘤之一,整體預後較好。如果及時介入中醫中藥和中醫按摩治療,十年以上生存期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部分病人可以完全康復。

大腸癌的治療

大腸癌的治療武器很多,包括手術、放化療、靶向免疫治療等等等等,這些武器合理科學的序貫應用、以及持續跟蹤、動態病灶評估、療效評價、毒副作用評價和防治,以及臨床策略的及時調整,對大腸癌的健康治療是至關重要的。

手術治療:首選的治療方式,需要評估患者的手術指征。術前可新輔助化療/放化療,以增加手術切除成功率;術後輔助化療/放化療、靶向藥等其他治療。

化學治療:通常作為不能手術治療的病例的主要治療方式。嚴格按照化療週期進行用藥,定期進行影像學檢查以判斷腫瘤治療情況。

放射治療:可作為手術治療及化療的輔助治療,也可作為部分類型腫瘤的首選治療方式,放療期間需注意近期及遠期毒性反應。

靶向治療:針對已經明確的致癌位點的腫瘤患者,通過藥物精確的針對癌細胞進行殺滅,不會波及腫瘤周圍的正常組織細胞。

免疫治療:通過應用各種生物製劑和手段,調節和增加機體自身免疫功能和抗癌能力,達到抑制和殺滅癌細胞的方法,這種方法適用於80%以上的腫瘤。值得一提的是,目前FDA批准應用於腫瘤臨床治療的免疫藥物,全部尚未在國內上市。